护士变身“发明家” 小小旋转接头解决大难题

2021年04月12日10: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不少患者手术后都要挂上引流袋,可更换引流袋却不容易,一不小心易导致感染。安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护士王英发明的“一种带旋转接头的引流袋”,可大大降低患者感染几率。

4月10-11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全国临床创新与发明大赛”(春季赛)暨长三角创新医疗大会上,王英获得“护理创新之星”,该发明已找到“婆家”,不久将应用于临床,造福广大患者。

王英是安医大四附院泌尿外科一名护士,科里的病人常常要在术后挂引流袋,帮助导出体内的积液。细心的王英在工作中发现,每次给患者更换引流袋都需要很长时间。引流袋上端接头紧密地连接在乳胶管内,更换时要用力去拔上端接头,这样容易导致乳胶管内液体外溅,甚至使患者体内的乳胶管外脱,从而增加患者感染几率,影响恢复时间,也增加了护理工作的难度。

爱琢磨事的王英,设想是不是可以改良一下引流袋,通过旋转接头组件实现导管与连接头旋转连接,并听取患者的意见,收集医生的建议。2020年1月,她发明了一种新型带旋转头的引流袋,并成功申请了专利。该引流袋不仅能减少患者感染几率,还节约更换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发明的灵感来源于患者,理所当然也要服务于患者。”王英表示,护士平时和病人接触最多,患者最需要什么是护士最清楚的,她希望能真正将专利技术转化成产品,更好地服务患者。

近年来,安医大四附院鼓励护理人员自主创新,并借助外力搭建平台提升科研能力,帮助一个个创意点子进行成果转化。一个个白衣天使当起了“发明家”,用自己的智慧为病人解决最实际的问题。(吴晓珍)

(责编:刘颖、宫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