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项颈腰椎疾病治疗技术国内领跑

有望在基层医院推广

2021年03月15日15: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颈腰椎疾病是人群中的常见病、高发病,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在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由科室主任田大胜带领的手术团队,率先在全国开展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大大缩短了术后恢复期,为患者带来福音的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大批同行前来“取经”。

3月3日下午,在安医大二附院手术室内,田大胜正对着手术台前的显示屏,娴熟地操作着手中两根细长的“钢棍”。这两根“钢棍”直径粗的只有一公分多一点,细的只有几毫米,分别从患者后背上的两个小孔探入病灶。田大胜一边做手术,一边结合内镜传输到屏幕上的医学影像讲解操作原理。在他的身边,四名分别来自上海、江苏、河南和山西的观摩医生正仔细观察手术操作过程,有的还不时拿出笔记本记录。

苏州市中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俞鹏飞是其中的一位,俞鹏飞表示,自己通过学术会议了解到先进的UBE技术,之前在安医大二附院参加过短期培训,这次是在田大胜的指导下进行为期3-6个月的长期进修,为的就是把UBE技术学到手,将来回到自己工作的医院推广,惠及更多的患者。

何谓UBE技术?这还要从脊柱内镜说起。近二十年来,微创的脊柱内镜手术已被广泛运用于颈腰椎疾病的治疗。目前,国内主流的单通道脊柱内镜手术,是从前路(即患者正面)做手术,且需要在患者体内植入钢板,手术风险大,术后恢复时间长。UBE是“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的英文缩写,它从后路(患者背面)做手术,避开了前路的食道、血管等复杂的人体组织,降低了手术风险,更重要的是,病灶处不需要植入钢板,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术后恢复起来也更快。

36岁的段女士春节后感到肩颈、上肢疼痛持续加重,晚上疼得睡不着觉。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神经根型颈椎病。一周前,她刚在安医大二附院做完UBE手术,术后两天,段女士即出院回到家中。“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路了,左上肢疼痛感消失了,恢复得非常好。除了颈部还需制动一段时间,对生活有点影响,其他基本上都可以自理。”对此,段女士非常开心。田大胜表示,“一般术后需在院观察2-3天,相对复杂患者术后一般也只需观察5-7天,比传统的单通道手术住院时间缩短很多。”

“传统的脊柱内镜手术需要在病灶处植入钢板,这个钢板会伴随病人的一生,且被植入钢板部位的活动度会终生丧失。”田大胜介绍,UBE对颈腰椎病的手术治疗有着革命性的意义,它为病人消除病痛的同时,不伤害关节的功能,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技术。“过去是两害相权取其轻,颈腰椎疾病的疼痛让患者难以忍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做手术能够消除痛苦,但由于植入钢板关节活动度受到影响。现在患者不需要以牺牲关节的灵活度为代价,UBE技术可让患者恢复到术前的状态,对患者来说是巨大的福音。”

据了解, 2018年,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在全国率先开展颈腰椎疾病的UBE手术治疗,目前已累计成功开展了UBE颈腰椎手术600余例,为患者消除病痛的同时,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患者颈腰椎的原有功能,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

田大胜手术团队在确保手术质量、稳步提升手术数量的同时,不忘带领行业协同发展。仅去年一年,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就主办、参与UBE培训、交流活动三十余场,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到安医大二附院找田大胜“拜师学艺”的外地医生超过70人。对于这项技术未来的发展,田大胜充满信心,“UBE技术在国内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仍有值得优化和完善的方面。依托合肥地处华东、通联南北的优势,我们将尽力推动UBE在国内的发展,让这项技术在国内得到更大程度地普及,造福更多的患者。”(刘理扬 戴睿)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