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联宝”对合肥意味着什么?

2021年01月04日15: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千亿企业,对合肥意味着什么?如果把合肥经济比作一列高速行驶的列车,千亿企业就是强劲的“引擎”;如果把合肥经济比作摩天大厦,千亿企业就是它最稳健的“根基”。

2020年12月29日晚,随着载满3025台笔记本电脑的最后一辆物流车从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顺利发货,合肥联宝科技2020年度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标志着合肥首家“千亿企业”的诞生。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联宝科技预计2020年全年营收1010亿元,同比增长40%;进出口额达到85亿美元,同比增长13%,连续7年蝉联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

“千亿企业”的崛起有着“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指的是行业发展形势喜人,市场需求旺盛;“地利”就是企业的技术、产品有优势,市场竞争力大;“人和”既包含企业文化,也有城市营商环境的优化。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联宝科技以硬核实力,实现了转危为机,逆势翻盘。联宝科技也成为安徽省第4家“千亿企业”。

联宝科技笔记本电脑生产线。 合肥经开区供图

“天时 ”

疫情大考 危机中抢占机遇

在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EO柏鹏看来,这个千亿,来之不易。

受疫情影响,2020年2月份,企业产值损失就超过60亿元,年度营收能否保持上年水平充满变数,千亿目标,在当时,更是“想都不敢想”。

然而仅一个月的时间,联宝科技便“化危为机”,一路高歌猛进,此后不断刷新单日、月度、季度的出货量纪录,企业年度营收一举跨越三个百亿台阶,跻身“千亿企业俱乐部”。

“疫情催生的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零售等‘宅经济’,为我们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柏鹏看来,企业转危为机的关键在于瞅准国内外市场对笔记本电脑的强劲需求,快速抢占先机,推出了适合客户需求的系列产品。“全球首款5G折叠屏笔记本电脑、游戏本拯救者R7000和S750等明星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为畅销品,不少产品更是’一机难求’。”柏鹏说。

经济寒冬之下,联宝科技一路上扬,订单持续保持“顶流”状态,2020年2月即达到300万台,同比增长103%,这“百亿”订单里除了因疫情延迟开工累积的少量订单外,绝大部分都是复工后接到的新订单,其中70%为海外订单。

拥有万余名员工的联宝科技,在3月11日就迅速实现满工满产,一季度销售收入翻番,突破167.68亿元,这其中,一方面企业凭着敏锐嗅觉和精准预判,提前布局“齐套物料”,一次性准备了10周的物料,租了6个外仓囤货,保障物料供应不断档。另一方面,在合肥市及经开区各相关部门支持下,通过共享用工模式引进700多名工人,及时缓解员工到岗难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这种灵活用工模式继续在许多企业发挥价值。

“地利”

创新 助推千亿企业的强大引擎

“创新,才是企业生存的密码。”作为科技企业的领导者,柏鹏深知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来自“联宝制造”。 制造业企业的千亿之路,联宝科技从“加速度”走向了“高质量”。

在联宝科技生产基地,平均不到一秒即可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智能制造在这里“走进现实”。

作为联想集团在合肥投资的全球最大PC研发制造基地,联宝科技自2012年年底投产以来,PC累计出货量已超过1.6亿台。庞大的规模与效益背后,是其先人一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

柏鹏介绍,多年来,联宝科技持续加大对研发创新的投入,专注探索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建设数字化工厂,带动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在数字化、智能化加持下,自2017年营收首次突破500亿元之后,联宝科技开启了跨越式发展模式,连续三年实现年度营收跨百亿增长。

2020年9月,联宝科技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能标杆线“哪吒”和“水星”顺利投产,笔记本电脑主板生产线自动化率和整机组包生产线自动化率提升到90%和50%,自动化、数字化水平跻身业界第一梯队。

联宝科技车间。 合肥经开区供图

“人和”

优越的营商环境跑出“最美加速度”

一个城市要诞生更多的千亿企业,除了企业自身努力,还离不开所在城市的营商环境。

“选择合肥,落户经开,是千亿目标达成的关键。”柏鹏坦言,疫情之下,从精准防控到共享用工,从政策补贴到产业配套,合肥经开区的“托底服务”让联宝科技吃了定心丸,跑出了“最美加速度”。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露介绍,在合肥经开区综保区内工厂已满负荷的状态下,去年9月,合肥经开区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为契机,会同庐州海关积极探索“外发加工”“区外保税仓储”等海关监管新模式,帮助联宝科技在综保区外建设云海新园区。短短51天,7万平方米的厂区实现从项目启动到首台产品下线;用时47天,新园区出货量突破100万台,创造了行业建厂架线的联宝速度。新园区达产后将贡献年产能1500万台。

千亿企业,汇聚强大聚力。联宝科技落户合肥后,产业链上近40家企业纷至沓来,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实现物料的地采配套率超过60%。

在政府的支持下,联宝科技加强与合肥“芯屏器合”等优势产业的合作,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目前,联宝科技本土相关供应商产值也达到100亿元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步跨入千亿行列。

“联宝科技千亿目标的达成,折射出合肥以芯屏器合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之势,有力地助推合肥经济从高速度到高质量发展。”张露介绍道。(杨赛君)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