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冶溪:农业专业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30日10: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尽管今年受到天气和疫情影响,但我家6亩茶园收入还好,卖给合作社31800元的夏秋茶鲜草,还卖了一千多斤鲜茶草到英山县的,春季的名优茶人工采摘也卖了6000多元,最近合作社分红2000元,今年光茶叶收入就有4万多元,还是我们的合作社发挥了作用。”岳西县冶溪镇西坪村贫困户陈怀德高兴地说。

岳西县西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12月,2015年整合资金140万元,建设了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厂房面积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开发夏秋茶,延长茶产业链,当年受益,且合作社成员逐年增加。到目前为止,合作社成员增加到112户(其中贫困户51户),合作社成员总计拥有高山标准化茶园12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350户农户发展茶叶种植,并全部实现机械化采摘,采取统一技术、统一加工、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年加工茶叶鲜叶180万斤,干茶42万斤,产值近400万元。

2019年,西坪村通过“三变”模式,村集体与合作社联手,股权进行重组,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村社合一”,以岳西县西坪种养专业合作社这一经营主体带动,以茶叶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当年实现生产干茶397万斤、经营收入达到360万元的目标,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余万元,51户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9万余元。

岳西县西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员吴德学说:“自从村里办了茶厂,成立了合作社,我就是合作社成员,现在每亩每年茶叶与往年相比收入要增加700元,我们都尝到了甜头,今后更要精心管理茶园,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提高我们茶农的收入。”

近几年来,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冶溪镇西坪村群众和村集体收入明显增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更好地为合作社成员服务,我们专门购买了农用三轮车、微耕机、采茶制茶机械和生物杀虫器具等,免费为合作社成员服务,更加激发了群众发展茶产业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我村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西坪村党支部书记、西坪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光胜介绍说。

截至目前,冶溪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53家,家庭农场49家,覆盖全镇11个村,辐射带动2000多户9000余人增收。(殷瑛 胡兴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