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温泉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23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温泉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引擎,探索发展新路径,助推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开创农业农村新局面。

“双带”促脱贫

探索“支部十企业十贫困户”模式,发展蓝莓新产业。2015年,龙井村与上海阊杰公司合作,流转土地1242亩,涉及15个村民组561户。该村以“公司+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集种植、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特色蓝莓产业,打造千亩蓝莓基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承接劳务管理服务,村集体按经营性收入的5%获取分成,年纯收入达30万元以上。土地流转费和基地务工年收入近300万元,带动全村户均增收4000元,其中162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元。探索“党员+就业+贫困户”模式,带动创业和就业。围绕传统的茶产业,支部副书记刘松材、党员刘双应等率先领办名茶加工厂,目前全村小型茶叶加工厂达90个,茶叶加工年增收360万元,带动212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97人。岳西县驻山东章丘流动支部书记汪宏飞是从龙井村走出去的能人,通过自己创办的山东省章丘市东盛建筑劳务公司,带动本村贫困劳动力52人就业,还发起成立温泉镇爱心协会,并带头捐款26万元,全力推动温泉镇社会扶贫事业。

“双变”促振兴

探索“主题民宿+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变资金为股金。依托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以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增长专项资金为资本金,整合各类项目,吸纳镇内“四带一自”“资产收益”等发展资金400多万元入股,建成占地面积18.27亩、建筑面积3873平方米,造型别致、具有欧式风情的高端精品民宿。设计床位194张,可容纳200人餐饮。现已注册成立安徽龙井山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收入2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50万元。探索“党建+乡村旅游+农家乐+民宿”模式,变资源为资产。以党建为引领,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整合朝阳寺、龙潭湾峡谷、榆树花海等资源,变资源为资产,以商招商,拟引进国内顶尖的运营管理团队,导入多元化、综合性的乡村旅游、高端休闲度假业态,全力打造集观光休闲、农耕体验、养生养老、温泉度假于一体的农耕文化产业园,建成还富于民、活态开发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殷瑛 储诚新)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