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毛尖山:小小合作社托起大产业

2020年11月19日14: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毛尖山乡地处岳西东大门,与潜山市接壤,面积98平方公里,人口1.4万。蚕桑产业是毛尖山乡支柱产业,现有桑园面积4000多亩,养蚕农户1500多户,年养蚕5000盒,产茧25万公斤,产值750万元。毛尖山乡林河村2018年评为安庆市“一村一品”蚕桑产业示范村,林河村冲里组户均养蚕20盒,成为远近闻名的养蚕大户示范组。毛尖山乡蚕桑产业为毛尖山乡农村经济的发展,为蚕农增收,为贫困户脱贫摘帽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

毛尖山乡板舍村牛形组储兵奇是养蚕能手,栽桑养蚕,防病治病样样在行,虽然通过自己辛勤劳动已经发家致富,但早年蚕茧市场受国际市场生丝行情影响波动很大,市场行情好,收烘企业竞价收购,蚕茧质次价高,加工行业苦不堪言,市场行情不好,蚕茧无人问津,卖不出好价,挫伤了蚕农养蚕的积极性。如何破解生产、加工、销售相互脱节、各自为政的局面,储兵奇组织和他想法相同的养蚕大户160户,于2011年6月共同出资100万元,成立岳西县茧丰蚕桑专业合作社,并与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安徽联丰制丝有限公司开展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联系千家万户,为蚕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实施“四统一”——统一订种、统一收购、统一烘茧、统一销售。收购前与蚕农签到保护价收购协议书,按照优质优价原则收购,对合作社成员出售的蚕茧实行年终二次返利及年终分红。

茧丰蚕桑专业合作社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积极投身2014年以来的毛尖山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过程中,每年为农户及贫困户引进调运桑树新品种,发展新桑园,改造老桑园,积极推广小蚕共育技术、省力化养蚕技术、蚕病综合防治技术,通过这些服务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因为如此,岳西县茧丰蚕桑专业合作社2016年评为安庆市示范专业合作社,2020年评为安徽省级示范合作社。(殷瑛 方和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