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北二环内最后一片城中村启动改造

2020年11月14日1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蜗居到新房,小桥湾城中村居民的安居梦即将照进现实。11月14日,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小桥湾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进入收房交钥匙阶段。一大早,该城中村的居民们早早来到长江路第三小学(兰亭分校),等待抽签、交房。

位于北一环与阜阳北路交口东北角的小桥湾城中村,是庐阳主城区范围内最后一片城中村,同时也是合肥市一环周边最大的城中村。近年来,四周高楼叠起,但紧邻繁华的此处城中村居民的生活环境依旧恶劣,成为城市管理者的一块“心病”,当地群众对小桥湾城中村征迁改造的愿望十分强烈。

小桥湾城中村大部分民房建设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目前绝大部分属于危房,且“握手楼”密布,巷道狭窄,私拉的电线状如蛛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此外,该城中村紧邻板桥河,由于没有系统的排水管网,不仅长期对板桥河和南淝河造成较大的面源污染,汛期降雨量大时,还特别容易形成内涝。今年7月,小桥湾城中村就发生了严重的内涝积水。

今年,小桥湾城中村改造项目被纳入庐阳区“不忘初心”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成立了为民办实事解决小桥湾改造问题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了小桥湾城中村征迁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此次小桥湾城中村改造项目地块面积为22.31亩,涉及征迁户数230户,778人,房屋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今年9月9日,小桥湾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预协议签订工作。

在收房抽签现场,居民凭抽签资格证和身份证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抽签区域,从票箱内抽选自己的交房顺序号,并当场公布和签字确认。整个抽签过程全程录像,并由现场大屏实时直播,公证处人员和居民代表全程监督公证,确保整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

小桥湾城中村改造项目的推进只是近年来庐阳区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以来,庐阳区重点对一里井(合瓦路与临泉路交口西南角),望城片区(北二环路以北、阜阳北路以东、虞乡路以南),三孝口片区(金寨路与长江路交口东北角)等14个危旧房片区和城中村进行了改造,征迁总面积达185.8万平方米;现已建成畅和家园、四里河畔、梅小店等多个生活区,新房面积近273万平方米;涉及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省科研所、四河片区等区域的10000余户居民搬入新房,房屋总面积近123万平方米。(杨赛君 朱晶晶 侯丽娟)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