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 “安徽第一人口大县”全域旅游闯新路

2020年11月14日14: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1月14日电(韩震震)临泉县,位于人口稠密的中原腹地,是安徽省第一人口大县,旅游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临泉城乡风貌为之一新,全域旅游日渐红火,而一系列文化资源的赋能,更是让临泉旅游独具特色,通过打造“中原旅游目的地”,闯出了一条新路。

临泉魔幻动物园内,游客与动物近距离接触。韩震震摄

11月10日,初冬时节,蓝天掩映下,古色古香的长官杂技小镇进入了建设收尾阶段。

临泉杂技植根民间,明朝就出现了成型的杂技班,在历史长河中代代传承,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杂技之乡”的称号。

临泉长官杂技小镇,由杂技组成的“临泉”二字。韩震震摄

“杂技文化区主要包含杂技剧院、杂技博物馆、杂技小院、杂技广场等,游客们不但可以观赏到精彩的杂技表演,还可以了解临泉杂技的发展历程。”长官镇副镇长程晓嫚说。

长官镇水路、陆路交汇,自古就是交通要冲,历史悠久,商贸繁荣,除了杂技文化,该镇还通过文化发掘,打造了育才阁红色文化区、山陕会馆古文化区、特色美食体验街区,力求为游客带来更加丰富的体验。

临泉因紧邻泉河而得名,水系发达,在全域旅游板块的构建中,河流扮演着重要角色。从长官镇顺着临艾河往北,即可到达县城南侧的阜临河,这里水清岸绿的滨河美景,让很多第一次到临泉的人感到意外。

“不少人觉得皖北缺水,但临泉城区就有13条水系,近年来,这些水系得到有效治理,明年年底水网基本实现互联互通,不但可以增强防汛排涝能力,大幅提升城市形象,还可以依托发达的水系,打造更多的水上旅游项目。”临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继武介绍说。

临泉水清岸绿的城市水系。韩震震摄

沿阜临河向西,就是临泉旅游项目集中的流鞍河,以封神魔幻故事为背景的魔幻之都,以格林童话故事为原型的大型主题乐园“中环格林童话世界”,以及古沈国历史文化园、木一钓鱼运动休闲小镇都位于流鞍河两岸。

今年1月12日,魔幻之都内的临泉魔幻动物园“洪荒兽园”开园。行走其间,游客不但可以感受浓浓的封神文化,还可以与珍禽异兽近距离接触。

据临泉魔幻动物园常务副总经理程积明介绍,该园有200多种5000多只珍稀动物,打破了传统的以单一观赏为主的模式,注重体验、参与、互动,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位于临泉的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韩震震摄

今年10月1日,中环格林童话世界全园开放,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亲子互动、娱乐休闲、旅游度假等诸多新奇体验,让广大游客乐在其中。

“临泉本身是人口大县,周边100公里范围内,人口超过了千万。现在每到周末,游客都有两三千人,节假日就更多了。”中环格林童话世界营销总监何少磊说。

张蕴华纪念馆让游客了解临泉革命斗争情况。韩震震摄

除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临泉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依托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魏野畴纪念馆、张蕴华纪念馆等,临泉正在打造皖北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让游客了解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革命史实以及临泉县革命斗争的开展情况。

魔幻动物园内,游客与动物近距离接触。韩震震摄

记者从临泉县了解到,2020年,临泉县加快旅游强县建设,促进全域旅游健康有序发展,深度挖掘旅游文化内涵和资源优势,立足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文旅重点项目,助力脱贫攻坚,强化工作实效,旅游工作稳步推进。今年前10个月,全县游客接待量达350万人次,旅游收入22.2亿元。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