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石盆:生姜园里话丰年,小生姜擎起脱贫致富梦

2020年11月13日14: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位于岳西县头陀镇石盆村的生姜产业园里人头攒动。村民三五成群,分工明确,有的用镢头刨姜、有的用镰刀割茎秆、有的坐在“小板凳”上清除须根和泥土……一会功夫,一个个生姜从地下“跳”到地面,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时不时传来一阵阵欢笑声,场面热闹非凡。保守估计,石盆村今年仅生姜种植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

贫困地区增收难,难就难在无产业支撑。一个村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如何带领大家脱贫致富,作为村干,责任大,压力更大。石盆村党支部书记储兵说:“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我们村两委下足了功夫,先后流转土地80亩,前两年尝试过种草莓、养泥鳅、养土鸡,虽然获得一定的效益,但是效果不明显,更没有充分的带动村民。这中间的奔波辛苦不讲,有时候群众还不理解,可以说是受了一些委屈的,但是大家都没抱怨,都憋着一股劲,下定决心要把产业做起来,把村集体经济搞上来。种植生姜,是我们在听取农技专家,生姜种植老户建议,多方考察后才决定的。为了防止步子迈的太大,先行试种了30亩,虽然前期雨水多,但是在大家的精心管护下,今年生姜大丰收。恰逢今年生姜市场行情好,保守估计我们的生姜今年能卖出8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以上,带动50多户贫困户增收。”

石盆村创新发展模式,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低价提供种苗,市场价回收,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今年生姜收成好,成色足,个头大,大丰收啊!目前,我自己光生姜卖就了3千多元,家里还有很多存货,在村里生姜园除草打点小零工收入也有几千块,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明年,我打算继续跟着村里一起干,扩大规模,争取多赚点钱,让日子过得更好些。”石盆村贫困户李太炎高兴地说道。像李太炎一样跟着村集体种植生姜,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农户在石盆村还有几十户。

从2016年的集体经济收入仅5.2万元到如今的几十万元,短短几年间翻了几番。石盆村,这个原本资源贫瘠的穷山沟,通过一步步地摸索,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实路子。产业丰收,集体增收,群众都看在眼里,相信会有更多的农户跟着村集体的脚步迈上产业致富的道路,奔向幸福的小康生活。(殷瑛 方志冬)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