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三强化三做到”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2020年11月10日15: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实现创先争优目标,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通过“三强化三做到”,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

强化理论学习,构建责任体系,做到“知责、明责”。抓实理论武装,年初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环保铸魂”大讲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筑牢思想基础。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告知书,签订责任书;列出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清单和各股室廉政风险工作任务清单,厘清了责任边界,让履责者知责、明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责任制年度计划和廉政承诺,做到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措施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和每个干部职工。

强化制度建设,延伸监督触角,做到“履责、尽责”。建立“1+5+N”制度体系,制定完善了局党组议事规则、工作规则等运行议事决策制度,同时健全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致力建立规范、有序、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管理机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开支的监管力度,加强对事前、事中和事后实行跟踪管理;建立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廉政档案和廉政谈话制度,对个人事项登记备案,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监督,注重对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的风险防控,为干部职工订制“祝廉短信”及时提醒,今年该局发送廉政短信、微信提醒等10余条。

强化内部监督,加大执纪力度,做到“问责、追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加强对公车管理、“三公经费”、作风建设的执纪问责力度,开展不定期督查,并建立督查台账。盯紧环境执法、资金项目、环评审批、行政许可、环境监测等关键岗位、廉政节点的权力运行,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干部职工严守纪律“红线”,用好问责“利器”,让按制度办事成为干部职工高效履职、安全履职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今年,局党组对班子成员和二级机构负责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谈话1人,形成了有效震慑,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刚性落实,净化了生态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殷瑛 王爱华)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