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冶溪:发展林下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0月22日14: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岳西县冶溪镇石嘴村香榧基地里,几十名工人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松土、有的在栽苗……他们正在香榧基地里套种白芨、黄精等中药材。

今年以来,冶溪镇积极探索“机制活、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推动兴林富民,助推乡村振兴。年初,该镇石嘴村与岳西绿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当地9个居民组的荒山、荒地,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800亩香榧基地。近日,岳西绿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投资60余万元在基地里套种白芨、黄精等林下特色经济,帮助当地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白芨、黄精等中药材林下经济,三年后,基地的林下经济收入预计亩产在万元左右,公司、村集体和入股分红的农户都能增加收入。同时,还能够增强了香榧基地的管理,很好地起到双赢的作用。”石嘴村党支部书记胡时攀介绍说。

林下经济的发展,不仅给公司、村集体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农户的生产和就业,有效激活和利用了农村留守人员剩余劳动力,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我们在基地里做活,每天可以挣到80元的劳务工资,估计今年下半年可以挣到8000至10000元钱,以后也可以随时到基地打工,再不愁找不到活干了。”正在基地里干活的胡召球已经60多岁了,几乎每天都到基地做活。

该镇溪河村雷家山香榧基地里,群众也正在抓住当前有利季节和晴好天气,加紧栽植白芨、黄精等中药材林下经济。

冶溪镇因地制宜,今冬明春继续利用和有效发挥森林资源优势,计划发展林下经济面积400亩,建成林下种植示范基地,助力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目前,我镇前期栽植的香榧长势和成活率都比较好,当前结合香榧抚育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等,全面清理路边和香榧基地茅草,对香榧基地进行一次全面管理,同时,通过加大林下经济发展扶持力度,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带动林农增产增收,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冶溪镇人大主席刘召先说。(殷瑛 胡兴南)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