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谯城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将旅游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积极推进“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带动贫困村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谯城区拥有3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村庄4个、省级优秀旅游示范村13个、优秀旅游乡镇8个。

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口帮扶谯城的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人才支持。将旅游扶贫工作有机融入全区扶贫工作大局,成立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旅游扶贫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旅游扶贫。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四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旅游扶贫规划,全部完成重点村“八个一”工程。

大力开展乡村旅游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地理资源和特色优势,着力开发乡村旅游亮点,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十八里镇小怀村、十河镇位李村和大杨镇丁固村、观堂镇晨光村成功创建为省级优秀旅游示范村,其中十八里镇小怀村和观堂镇晨光村还被评为3A级旅游村庄,全部纳入全市旅游精品路线,有力带动了贫困村旅游业发展。

大力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把握农时节点,推出瓜果采摘、农事体验、民俗体验等活动,成功举办了桃花节、梨花节、芍花节、牡丹花节、桑葚采摘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通过组织贫困群众提供有偿劳动、临时售卖商品等,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按照“四带一自”发展模式,引导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旅游业发展主体就业或者选择旅游项目自主创业。如谯城区润耕家庭农场与十河镇位李村合作发展旅游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观堂镇晨光村连续举办五届桑葚文化旅游节,带动当地旅游发展和群众增收。

加强旅游宣传营销推广。2019年,谯城区被纳入“安徽旅游百村营销行动计划”,对观堂镇晨光村、十河镇大周村万亩芍花、桑葚采摘等乡村旅游产品予以重点宣传,晨光村和大周村入选20条皖美乡村旅游线路,大周村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9-2020年连续两年,谯城区被纳入“春游江淮等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行动,进一步提升了谯城旅游扶贫新形象。2020年3月,观堂镇晨光村、古井镇药王村、十河镇大周村入选安徽省百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加快旅游“四级联建”创建工作。2020年,积极培育申报古井镇、十河镇为特色旅游名镇,培育晨光村、大周村、药王村为特色旅游名村,发展齐庄生态园为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润耕天下为市级休闲旅游示范点、观北生态园等为县级休闲旅游示范点。(郝蔷薇 戴明)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