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黄芽”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

2020年09月22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中欧领导人宣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在首批双方互认的各100个地理标志产品中,霍山黄芽以名列第五的优势硬核入选该协定保护名录。霍山黄芽也成为六安市县区中唯一入选的特色农产品,安徽省还有“六安瓜片”和“高炉家酒“入选。

据了解,这是中欧之间首次大规模互认对方的地理标志,入选产品都是双方久负盛名、家喻户晓的地理标志产品。协定将为双方的地理标志提供高水平保护,有效阻止假冒地理标志产品,使双方消费者都能吃上、用上货真价实的高品质商品。霍山黄芽入围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该协定,霍山黄芽将有权使用欧盟的官方认证标志,有利于获得欧盟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开拓欧盟市场,提升霍山黄芽的市场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加快茶叶产业现代化步伐,助推老区乡村振兴。

好山好水出好茶。霍山地处神秘的北纬31度,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美誉。优良的自然环境,为霍山黄芽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霍山黄芽外形挺直微展、形似雀舌,色泽黄绿披毫,汤色黄绿明亮,香气清香持久,滋味鲜醇回甘,叶底嫩黄鲜亮。

霍山现有茶园总面积接近17万亩,全部取得无公害认证;2019年,全县茶叶总产量8200吨以上,其中名优茶产量1400吨,大宗茶6700吨,综合产值近18亿元;全县拥有各类茶叶加工企业200多家,其中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20多家;茶农年人均茶叶收入5000元以上。

近年来,霍山县通过“茶旅融合”“六安茶谷建设”“茶乡小镇建设”多维推进,在产业融合、经营模式、话语影响、品牌战略方面全面发力,吸引很多游客来到霍山,形成了茶文化体验、茶宿、茶乡农家乐等新的业态,不仅使霍山获得了“中国黄茶之乡”的美誉,而且产品远销欧美,品牌价值达70.56亿元。 (汪支灵)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