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小镇大化坪:生态美 百姓富

2021年04月23日10: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霍山4月23日电(赵越)四月的大别山区,春风拂面,春意盎然。漫步在霍山县大化坪镇辉阳河畔,上万株映山红争相怒放,远处青山如黛,近处花木青翠欲滴,远山近景、集镇徽派房屋构成了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让人宛如置身于美丽的山水画卷中。

四月的霍山县大化坪,映山红竞相开放。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化坪镇地处霍山县西南部,是霍山黄芽主产地、原产地和核心区,也是全县面积最大的乡镇,总面积230.9平方公里。

目前,该乡家家户户种茶,茶叶种植面积3万亩,2020年茶叶总产量800吨,总产值0.95亿元,茶企120余家,交易量1000吨以上,交易金额约1.5亿元以上,茶产业已成为当地茶农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发展茶旅融合,茶产业做大了,生态也要跟上。

霍山县大化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陶俊介绍,近年来,大化坪镇按照“建设茶香特色小镇”要求和“规划科学化、道路黑色化、水面生态化、风格统一化、品味特色化”的发展思路,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园林绿化景观,充分展现大化坪宜居、宜游、宜业的新风貌。

围绕“改造老城区、建设新城区、拓展规划区”的发展思路,从集镇棚户区改造入手,统一徽派建筑风格;以政务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功能齐全、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便民服务中心;依托茶产业优势,拓展茶叶加工贸易园,将大化坪镇建成为霍山西南山区茶叶产业的基地、交易的中心。

俯瞰大化坪茶香小镇。刘正祥摄

该镇还根据当地风土人情和集镇风貌定位,采用“青砖、黛瓦、马头墙”建筑风格打造独具徽韵茶风的特色小镇。

如今,大化坪镇焕然一新,金茗广场的茶壶熠熠生辉,辉阳河畔的柳絮随风纷飞,映山红广场的杜鹃争奇斗艳,青年林广场的杨树郁郁葱葱。茶文化广场上茶圣陆羽静静注视着繁忙的茶春集市,茶文化主题公园中对坐饮茶的雕塑“品尝”着集镇的茶香,雕刻于峭壁的黄芽焙茗诗、生动的制茶壁画透露出浓浓的茶文化气息……

“我们将持续挖掘生态资源潜力,让乡村的资源成为产品、乡村的美丽成为财富,走出独具特色的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大化坪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