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定远:打好攻坚战 阔步迈小康

周坤

2020年09月19日15: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地区非常关键。

作为千年古县、革命老区、省级贫困县的滁州市定远县,6年前,全县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240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万户11.16万人,贫困发生率13.43%。

这一个个数字,犹如一座座天堑壕沟,横亘在定远干部群众奔向小康的路上。

脱贫攻坚,势在必行。多年来,定远全县上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手段,立梁架柱,夯基垒台。截止2019年底,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15%,贫困县顺利摘帽。

眼下,定远县尚有未脱贫人口460户1259人。贫困激斗志,战鼓催征人。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定远正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了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

金融活水“贷”动致富

“多亏了当初那10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让我撬开了脱贫致富的大门。” 这是定远县西卅店镇高潮村贫困户薛荣的真实心声。

在高潮村,自己打工学技术、办家庭农场、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就业的薛荣,是远近闻名的脱贫“励志姐”。

几年前,薛荣的爱人意外去世。面对上有公婆下有孩子的家境,薛荣决定挑起家庭的重担。

在邻居介绍下,薛荣来到了镇上乐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学会了一些瓜果蔬菜种植技术。于是2014年底,她通过向亲戚借款、扶贫小额金融贷款,办起了定远县西卅店镇薛荣种植家庭农场,种植瓜果蔬菜。

“每年五万多元的小额贷款,可以及时周转资金,让我种植蔬菜更有底气。”薛荣说,在扶贫小额金融贷款的帮助下,她的农场已流转土地140余亩,60个大棚里种植着草莓、西瓜、蔬菜、葡萄等瓜果蔬菜。

如今,薛荣早已光荣脱贫,她还积极带动10余名贫困户在农场就业,一般情况下每月能有工资收入2000多元。

近年来,定远县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杠杆,撬动乡村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一批贫困户走上脱贫新生活。截至8月底,该县扶贫小额贷款存量2.53亿元、5328户,其中新增贷款16242万元、3460户,新增量稳居全省县级第一位。

薛荣带领贫困户一起种植蔬菜、瓜果,脱贫致富。王锐摄

就业扶贫“多点开花”

对于定远县西卅店镇的熊翠芳来说,身为一名双孢菇采摘员,不只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前行的动力。

由于丈夫患病,今年52多岁的熊翠芳只能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三口依靠着家里的不多的土地,以及她平时在村里打点零工的微薄收入。捉襟见肘的日子一直在持续,也一天天消磨着一家人的精气神。

直到去年8月,众兴菌业在定远正式投产,大量种植双孢菇。经过认真筛选,熊翠芳成为十几位双孢菇采摘员中的一员。在这里,每个月平均五千多元的工资,缓解了熊翠芳一家人生活上的窘迫,让这个家有了拔掉“穷根”的希望。

“我有了工作,家里的债就能还掉,我相信这条‘穷路’会有尽头。”扶贫,不止扶起了熊翠芳的物质收入,更扶起了她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心。

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除了众兴菌业,定远县还有48家扶贫龙头企业吸纳就业人口4130人,其中贫困人口600余人,实现年均增收约1万元。

在定远,就业扶贫“多点开花”。截止目前,定远县累计开发护林员、护路员、光伏看护员等公益性岗位6955个,人均年增收约8000元;30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155人,其中贫困人口523人,实现年均增收12000元;通过定期发布务工信息,积极对接外地企业等方式,输出务工人员近30万人,其中外出务工贫困人口近2.7万余人。

在众兴菌业种植车间,双孢菇采摘员正在挑选成熟的双孢菇。王锐摄

五大产业“顶天立地”

在南方,鹅产蛋的时间,一般是每年10月至次年5月。

然而,定远县民之源鹅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敬玉,却能像变魔术一样,在这段时间里,不让鹅产蛋。当市场上其他养殖户的鹅不下蛋的时候,他的鹅却开始产蛋了。

因为是“反季节”养鹅,不仅鹅蛋价格高,孵化出的鹅苗价格也比市场均价高出很多。在养鹅这个行当里,杨敬玉出了名,成为了业界的“领头鹅”。

不仅自己通过养鹅发家致富,杨敬玉还采用领养或代养模式,将鹅苗免费发放给当地贫困户,提供饲料、疫苗、养殖技术等,70多天后,他再统一回购。这不但让贫困户没了先期投资压力,还能轻轻松松赚到钱。

“其实做什么都不容易,养鹅虽然累,但是只要肯吃苦、肯钻研,这些小鹅也能让你脱贫致富。我现在想延长产业链,建造鹅绒厂,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大家一起努力奔小康。”杨敬玉满怀信心。

打造全产业链,是培育支柱产业的必经之路。为此,定远引进7家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优质饲草培育、种养合一、屠宰精深加工、冷链仓储基地等,预计3年内养殖规模可达5000万只,进一步延伸“鹅产业”链条。

定远县的“反季节”养鹅,不仅鹅蛋价格高,孵化出的鹅苗价格也比市场均价高出很多。王锐

贫困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不足问题,如今定远培强培优“虾、猪、菌、鹅、草”五大产业,因地制宜、布局合理的脱贫攻坚产业蓝图,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

金秋九月,走进定远,你会看见一幅幅产业兴旺图景、一张张群众笑脸,展现着定远县干群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出的累累硕果。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