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大代表邹军:培育好种子 增厚家底子

2021年01月31日15: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月31日电(周坤)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在安徽省两会期间,安徽省人大代表、定远县县长邹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定远县将着力写好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两篇文章,把定远打造成为区域生物种业集成推广高地、产业融合的示范区。

安徽省人大代表、定远县县长邹军

“培育好种子、保护种质资源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所以,定远在改造提升传统优质农业优质品种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地方品种产业化、商业化开发利用,维护农业生物多样性。”邹军说。

邹军介绍,“十三五”以来,定远县投资1100万元建成安徽省内保种设施设备最先进的现代化“定远猪”保种场,已初步确定“定远猪”种源5个家系并集中饲养了148头。

同时,定远县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中部地区畜禽活体遗传资源基因库,引进绵、山羊种质资源品种50个,成为全国首家集绵、山羊种质资源最多的活体保存基地。

在种质资源保护和选育的基础上,定远县还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基点,加速建设‘鹅、菌、猪’三大产业研究院和农产品加工物流园、禽类蛋白产品一体化园等4个农业专业特色园,加快构建产学研融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全力做强现代农业发展“芯片”。

企业是现代种业创新的主体,企业强才能种业强。

“四年前我们引进了众兴菌业,通过从荷兰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双孢蘑菇工厂化种植设备、技术和管理模式,使我国的工厂化生产双孢菇的单产、品质和安全性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邹军说,这不仅拓展开发了优质种质资源,还带动当地就业700余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邹军表示,定远县将进一步放大种质资源开发保护的联农带农作用,加快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多渠道政策支持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新格局,为保障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苏恒、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