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省级多家媒体齐聚定远集中采访

2021年04月19日16: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18日,由人民网、法治日报、新华日报、安徽日报等近20家中央驻皖媒体和沪苏浙、省直媒体及商业平台组成的“皖美”安徽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团齐聚定远,先后深入定远县江巷水库、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安徽农业大学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等地,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该县在开启现代化美好定远新征程中取得的显著成绩。

据了解,此次“皖美”安徽大型全媒体集中采访是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组织,契合建党百年节点的重大主题宣传活动,采用小分队形式,分4组深入全省16个市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采访团一行在江巷水库采访。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采访团一行首先到了定远县江巷水库,详细了解江巷水库规划、枢纽工程建设、移民安置及综合开发等情况。江巷水库枢纽工程位于定远县连江镇境内,是《淮河流域综合规划》池河流域中的重要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列入“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的172项大型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30.58亿元,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2020年主体工程完工,当天正值江巷水库工程下闸蓄水。随着江巷水库正式蓄水,年均可为定远境内供水2.41亿立方米,可发展灌溉71.59万亩农田,同时将池河上段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保护耕地面积10.2万亩和部分乡镇街道,保护总人口8万人。

目前,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已顺利开工建设,江巷灌区工程项目前期正在快速推进,一个建设区域覆盖定城、吴圩、仓镇、界牌集等12个乡镇,建设资金总投入高达200亿元的超大型水利工程建设即将拉开序幕。

身临其境感受江巷水库枢纽工程的宏伟壮观以及所发挥出来的巨大的供水、灌溉、生态和防洪综合效益的重大民生工程,采访团一行兴致勃勃地不时地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江巷水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一一进行着解答。

采访团一行在众兴菌业采访。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位于西卅店镇的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滁州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区龙头企业,专门从事食用菌研发、生产、销售,总投资6.8亿元,占地面积400亩,实施年产2万吨双孢蘑菇及11万吨堆肥工厂化生产项目。采访团深入该企业食用菌车间,感受食用菌种植、培育、采摘过程,对其科学的种植流程、良好的生产环境以及可持续的产业带动能力赞不绝口,特别是该企业吸引周边乡镇700名农民群众就业,其中脱贫户70多人,人均工资达三、四千元的惠民做法,引起采访团一行的深厚兴趣,他们把镜头和话筒对准了正在这里工作的群众,感受他们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增收致富的喜悦心情。

在安徽农业大学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的养羊试验基地,采访团一行看到形态各异、憨态可掬、多达50余品种的羊惊喜不已。“这个羊在市面上卖多少钱”“一亩地可以养多少只羊”“如何实现土壤的可持续利用”……面对采访团的问题,试验站负责人逐一耐心回答。

江淮分水岭综合试验站是由安徽农业大学与定远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新型农业推广服务平台,其组建的草牧业产业、稻虾养殖产业等九大产业联盟在推动定远县脱贫攻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试验站沙盘前,负责人向采访团一行介绍了试验站建设情况,并表示下一步试验站将积极探索试验示范基地的运行模式,将安徽农业大学技术优势和县域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定远及江淮分水岭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王文 郑玉)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