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热电“冷暖小管家”之工匠精神

记2019年度“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青年岗位能手”刘豪

2020年09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天源分公司电气班长刘豪正在巡检(合肥热电供图)

“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青年岗位能手”“先进工作者”“年度先进个人”……细数起刘豪的荣誉,可谓是收获满满。

近日,共青团合肥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联合举办合肥市2019年度(第二十届)职业技能竞赛。根据竞赛结果,全市共有22名同志荣获共青团合肥市委“合肥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合肥热电天源分公司刘豪就是其中一员。

1987年出生的刘豪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是合肥热电天源分公司运行科的一名电气运行班长。自2009年入职以来,他扎根生产一线默默耕耘,眨眼间便度过了11个春秋。

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成骨干

刚进入公司时,刘豪就被身边热电人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深深震撼。在天源运行一线,有在昼夜不分的工作与一家老小之间来回奔波的双职工家庭;有因特殊工作性质已多年春节没有和家人吃过“年夜饭”的热电老师傅......但他们心中怀揣着用户冷暖,只要一面对工作,他们总会抖擞精神。

无论是汗水湿透了衣裳,还是寒风皲裂了双手,热电师傅们都无怨无悔,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受到感染的刘豪意识到,电气工作既是职业选择,也是骄傲,他下定决心主动接受并积极适应电气工作。

本着对职业的敬畏和热爱,刘豪在电气运行这个岗位上一直扎实工作、勤奋好学、严于律己。为了快速提升业务技能,他一面熟读理论,通过研读《运行规程》《电气运行值班员》等相关资料,顺利通过了电气初、中级工考试;一面主动请教领导、同事了解实际操作技能。

他工作细致,在日常巡检中发现空压机、清水泵电源出线电缆接头温度高、厂用变压器冷却风扇故障等安全隐患,把安全事故遏制于萌芽状态,多次获得天源“安全贡献奖”荣誉。其实,早在2015年任职电气班长的时候,刘豪就逐渐成长为天源分公司不可或缺的技术骨干。2019年合肥市劳动技能竞赛电气值班员项目中,他技艺精湛、拔得头筹。

积累经验,用心带好队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豪深知工匠精神需要多年培育,电气技术需要不断传承。老员工传承的先进经验与敬业精神,自己要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通过“传、帮、带”加倍传承给新员工。

为了充分发挥岗位职能,提高班组员工技术水平,保障天源分公司安全稳定生产,刘豪从零基础开始学习制作PPT并为全体员工授课《电气典型案例分析、处理及预防》,重点阐述电气常见事故原因、辨别和处理,以热源厂实际发生过的事故做案例,找差距、补短板,让理论更具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为热源厂将来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提供了处理范本;为了让新员工能够快速熟悉设备,刘豪带着班组人员对天源热电全厂400v电源开关位置进行了统计归类,方便新员工记忆。

作为一名电气运行班长,刘豪经常与班组员工一起钻研理论知识,活跃学习气氛,常常逗得大家开怀大笑。他既是团队中的“领头羊”,也是员工的“开心果”,时常关注员工的思想动态,主动为他们化解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是员工们的“贴心人”“好大哥”。他总劝说初入岗位的年轻人沉下心来,用心学习:“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刘豪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绝不允许班组在安全生产方面出现重大差错。

在班组建设方面,刘豪提出:“从严治班,把规矩挺在前面;在氛围上民主,在执行上强硬。”通过“立规矩”“明赏罚”,刘豪既有效提高了班内工作执行力,又增加了班组凝聚力,改善了推诿扯皮、工作分工不明、工作强度不公、“干多干少都一样”等问题。通过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刘豪作为班长,根据季节特性组织开展事故预防培训及应急演练。

在“天源3.15外网故障厂用电中断事故”中,刘豪凭借敏锐的职业嗅觉,从控制盘面的参数变化中初步判断其为外网失电事故,通过迅速的针对性检查确定故障原因,带领班组成员立刻启动事故预案,不到两分钟就恢复了厂用电,保障了安全生产,为此受到了天源分公司和集团公司的大力表彰。强大的应急事故处理能力、冷静理性的工作态度,反应出了刘豪及其班组成员配合的默契程度与基本功的深厚。

此外,刘豪不仅热爱工作,也热爱生活。他曾多次荣获天源热电“热血青年——微视频大启发”比赛奖项,并积极参与朗诵演讲活动。他常说:“这些就是我该学的,该会的,该做的。”这份朴实和执着,使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不平凡的光芒。

近年来,合肥热电坚持以从事基础和一线工作的青年职工为主体,大力开展“岗位大练兵”、“传帮带”、承办职业技能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选树了一大批像刘豪这样的热电工匠典型,为合肥市聚力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做出积极贡献。(李逸秋)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