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灾后生产自救 颍上按下“快进键”

2020年08月30日19: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颍上8月30日电(记者 李阔)洪水淹没了农田、大棚、鱼塘……这样的场景,对于安徽省颍上县刘集乡三优集村村民马少杰来说,很多年没经历了,上一次遇到,还是十多年前。如今,洪水退后,他正和家人忙着清理损坏的大棚,补种瓜果和蔬菜。

连日来,这样灾后重建的场面,在颍上县沿淮行蓄洪区内随处可见。抢种补种、土地消杀、生产自救……水患频发的颍淮大地上,当地群众正全力以赴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颍上县刘集乡三优集村村民马少杰(右一)与家人查看补种豆角涨势情况。(沈云鹏 摄)

科学补种抢先机

随着淮河干流水位的回落,颍上县行蓄洪区内的洪水正逐渐退去,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组织受灾农民积极展开生产自救,同时鼓励农业生产企业采用订单收购的方式,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

颍上县南照镇受灾群众补种南瓜苗(颍上发布供图)

这几天,在颍上县南照镇十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里,板栗南瓜的瓜苗长势良好。这一批瓜苗,是企业下半年的主打产品,也是附近庄台农户的生产希望。受蓄洪影响,庄台农户的农作物基本绝收,改种迫在眉睫。

“板栗南瓜这个订单种植模式,比较适合行蓄洪区的农户,在洪水退去之后去种植。板栗南瓜的生长周期大概在30天左右,可以赶在国庆节前采收,不会耽误农户下一步种植。”颍上县十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亭说。

颍上县五十铺乡九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韩斌查看贫困群众吴多侠家里补种的玉米长势。(沈云鹏 摄)

为了提升农户信心,十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推出三保方案,最大程度帮助行蓄洪区的农户恢复生产,增加收入。李亭说:“一是保价收购,我们提供一块钱每斤的保底价格;第二个是保产量,保证农户有3000斤(每亩)的产量;第三个保收,农户产出的产品,我们无条件接收。”

生产自救减少损失

52岁的马少杰今年承包了三优集村245亩的土地,种植蔬果大棚,本来想大干一番,将这几年的成本收回来,却不曾想今年遇到了洪水,损失惨重。

“大棚内进了六七寸的水,长时间侵泡,瓜苗和蔬菜都死了,损失超过100万元。”马少杰的大棚内,之前种植了豆角、西红柿、甜瓜和羊角苏等。洪水退却后,大棚内长满了杂草。

这段时间,马少杰和家人一边对被淹的大棚进行除草消毒,一边在早前退水的大棚内种植豆角和甜瓜,“补种的豆角和甜瓜现在都开始长出来了,能收一点是一点,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据刘集乡党委委员杨传海介绍,今年该乡有近7000亩耕地不同程度受灾,当地农技人员正通过对各村受灾情况和土壤情况进行分析,然后因地制宜补种农作物等。

颍上县盛堂乡盛堂社区贫困群众李式全和老伴马绍芳在自家补种的豆角地里进行田间管护。沈云鹏 摄

7月20日,颍上县先后启用了南润段、邱家湖、姜唐湖三处行蓄洪区,累计蓄洪量达到10.7亿立方米,16.36万亩土地被淹。

随着淮河水位的下降,行蓄洪区内已经有1万多亩耕地退水。目前,颍上县正在对三个行蓄洪区内的退出耕地进行消毒、整地、补种等工作,确保水退人进。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