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阳:聚焦“四度” 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2020年08月19日13: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以前听说举报问题两三个月才有回信,没想到纪委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更没想到纪委领导还来回访,真是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了……”这是凤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在枣巷镇老巨村开展信访回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凤阳县纪委监委严格把好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充分发挥信访举报“连心桥”作用,聚焦“四度”,持续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受理登记有“速度”

在及时规范将信访件相关信息录入检举举报平台基础上,精准研判群众反映问题类别,对于涉及扶贫领域问题、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问题开辟受理分流审批“绿色通道”,即收即办、快查快结快反馈。对于实名举报件,信访室第一时间向信访举报人了解具体情况,确认举报人实名后,及时告知其信件受理具体情况。对业务范围外的信访问题,积极做好引导和解释工作,并主动协调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做到不越位、不错位。

办理审批有“效度”

规范信访举报审批程序关,逐级负责、层层把关,确保信访分流准确及时,信件流转全程留痕。对本委办理的信访件、问题线索由县纪委常委会集体研判通过后方可报结。对纪检监察组织办结的信访举报件,由主管常委、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共同把关,确保办理质效。

跟踪督办有“力度”

建立督办台账,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脱贫攻坚、涉黑涉恶、民生和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作为重点,及时提请领导批阅并列入督办范围。按照“一月提醒、两月催办、限时办结”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提升成案率,让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反馈回访有“温度”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办理,谁回复”的原则,督促承办人及时向信访人反馈办理情况,听取其意见,并做好解释、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拉近与举报人的距离。对提供新线索及时补充调查、再次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扶贫领域、民生领域以及反馈第一次不满意信访件进行带案约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做好信访工作是为群众‘解心结’,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行使群众监督的一种方式,因此,我们必须切实落实好信访件办理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中心,坚持快查快处、快办快结的原则,不断提升信访办结质效,实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王娜 王东强 王倩)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