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来安:信访清淤行动让群众呼声“有回应”

2021年08月16日14: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问题查得比较仔细,是我误会村干部了,以后我也不会再揪着这个问题上访了。”近日,在来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信访人老李满意地向反馈的工作人员说道。这是来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信访诉求,加强办理反馈和政策解释,实现息诉罢访、获得群众满意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把办理好群众信访举报、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着力点,全面起底清淤信访疑难件,分类处置、源头化解,确保信访举报“不走空”、群众呼声“有回应”。

群众一而再、再而三地反映同样问题,根源在于群众的诉求没有得到有效回应。为切实化解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信访举报件,县纪委监委启动“三多”信访清淤行动,通过“拉网式”排查,全面起底多年、多层、多头“三多”信访举报件,按照“一件一档”“一事一策”要求,坚持谁主办、谁反馈,谁包案、谁负责原则分类解决。建立涵盖反映问题、核查人员、办理情况、调查结果、反馈情况、积案原因、包案领导、时间节点等要素的专项台账,动态跟踪督办,划好“责任田”、明确进度表。

信访件办理质效是影响群众满意度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该县纪委监委推行三审机制全面把关信访办理质效,由纪检监察室、审理室、案管室等部门联审后,由协管常委复审,最后提交问题线索专题了结会,集体研判、会商会审,以推动“三多”信访举报件查深查透。还针对久拖未决、久办未结信访举报件,实行提级办理,由委领导包案,推行优先核查、优先处理、优先答复机制,按照“四定五包”原则,精准化解;对查否的“三多”信访举报件,通过信访监督“双公开”,现场“麻辣”质询,回应群众关切。

截至目前,排查梳理2020年以来“三多”信访举报27件,已全部办结,给予党纪处分2人,提醒谈话2人,批评教育2人,上半年信访总量、重复举报同比分别下降了11.5%、56.8%。(吴从喜 王耀)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