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口河联圩开堤分洪:安置点里的“志愿红”

2020年07月26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青年志愿者为老人提供服务 合肥市团委供图

“奶奶,您慢点走,我来扶您。”7月26日,在合肥一六八中学安置点,青年志愿者们一大早就开始忙碌。

为保巢湖安澜,7月26日中午,肥西县蒋口河联圩主动开堤分洪。合肥正式启动168中学、合肥一中、合肥46中三校作为汛情撤离群众安置点。

自7月25日开始,圩区群众陆续转移。肥西县三河镇木兰社区等5地村民已有近400人紧急转移到168中学集中安置。

青年志愿者在积极搬运物资 合肥市团委供图

7月25日上午,按照合肥市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部署,合肥团市委迅速行动,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志愿者招募通告,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组织志愿者前往安置点维持秩序、搬运物资、打扫卫生、协助安置转移人员。

“我报名”“我接力”……7月25日中午,合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群里,不断接到志愿者的报名信息。

通知发出后,团员青年们迅速响应,短短时间,近百名青年志愿者迅速集结,参与安置点志愿服务工作。

25日下午2点,第一批来自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中建五局安徽分公司、合肥热电集团等单位的30名青年志愿者到达合肥一六八中学,与经开区、合肥一六八中学的工作人员一起投入到安置点工作中。

“看到团委老师在志愿服务群里发布的通知后,我们家住合肥的同学就一起报了名。来到安置点后,看到了不同年龄阶段和不同行业的志愿者,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都互相帮助,为服务好受灾群众而努力。和晚班的志愿者交接时,刚好碰到第一批到达安置点的群众,看到他们疲惫的神色,蹒跚的脚步,我觉得很值得的。”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18级应用心理学王雨虹同学说。

合肥团市委安排心里老师为群众舒缓情绪 合肥市团委供图

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安置点工作队伍中。从下午两点一直忙碌到晚上,从打扫卫生,搬运饮用水、日常生活用品,到整理床铺、发放晚餐,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是安置点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我来给您拿”“奶奶,您要喝水吗?”7月25日晚7:30分左右,第一批群众达到安置点,并陆续有受灾群众转移入住。志愿者立即投入人员引导、生活日用品分发、为群众整理床铺、提供晚餐等工作中。

目前,合肥一六八中学安置点集中安置了300余名转移群众,安置点现场,针对老人、儿童等重点群体,合肥团市委组织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市社会观护团心理老师成立一支15人的心理咨询服务队,在安置点轮流值班,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安抚避难群众情绪。

临时组建起来的青少年活动室里,合肥团市委组织了以教师、大队辅导员为主体的服务队,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为他们建一个可学习、可玩耍的开放空间。

截至目前,合肥团市委已组织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安置点工作,已有150余名志愿者分为物资发放、区域服务、登记引导、心理疏导、学业辅导、重点人群服务等组别参与合肥一六八中学安置点工作。还有50名志愿者将根据安排参与其他安置点的工作。(杨赛君 高洁)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