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老峰镇江防一线:乘风破浪的“姐姐们”

2020年07月15日10: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当汛情险情来临,巡查抢险似乎是男子的专场,在安庆安广江堤经开区老峰镇防守段堤坝上,同样能看到一群靓丽的身影。她们是生活中的姐姐,她们是新时代的女党员干部,她们和男同志一样巡堤查险,查看险情记录册,搬运防汛物资,给一线防汛值守人员派送防暑药品和生活用品。

片段一:吴兴凤上堤巡查排险情

【吴兴凤】在上江堤前,作为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政委,吴兴凤主动深入村民家中,和村两委一起对危房户和困难户进行摸排走访,叮嘱他们汛期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安全,有困难要及时提出,并成功帮助危房户搬离。

她深知寻堤查险在防汛工作中的重要性,她带头深入防汛一线,上堤巡查,排查风险,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今天夜间值守人员有几个?手电筒都有电吗?巡堤时要穿上雨靴,注意安全!”7月13日晚,吴兴凤在堤坝上和巡查队员一起巡堤,并叮嘱着。“堤上条件比较艰苦,蚊虫叮咬方面比较多,但是我觉得这些都是小事,最辛苦的还是男同志们,男同志能顶上去,我们也不能落后。”

这边刚巡完500米,现场接到电话,吴兴凤立马赶往经开区管委会,与市直包保分片单位对接防汛工作。

片段二:苏传琴现场查看巡查记录

【苏传琴】她说,“作为班子成员,我是责无旁贷地应该冲在第一线,村(社区)女同志们并没有清闲过,防汛工作以来,她们一直在村(社区)轮流值班,除了日常工作开展以外,还随时待命。巡堤查险任务重,难度大,从7月7日上堤的第一天,老峰镇安广江堤防守段巡堤小组成员大部分都是各村(社区)男性党员志愿同志,女同胞们看在眼里,我们女子队白天轮流上堤、巡堤、查险、运送物资。”

7036米的防守段,苏传琴每天要走完14个防守点,查看值班值守到岗情况和值班记录,半天时间都看不完,不是她走的慢,而是因为查得仔细,巡得认真。苏传琴是老峰镇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一上大堤,女汉子的个性又展现出来。

一枚党徽、一本记录本、一个红袖章,还是那身行头,脚下依然是不变的大堤,对待工作依旧是风风火火,在7.036公里的大堤上巡查了不知多少次,摸清了值守人员的情况,掌握了家底,走在大堤上都能认出是哪个防守点的巡查人员。

“参加防汛工作也是在提高自己的经验,做好基层各项工作,真的特别锻炼人。”苏传琴跟年轻的党员干部传授着自己的经验。

片段三:张启英打扫工棚房卫生

【张启英】  “这里就是我们的家园,没有谁要求我们必须这样做,长江水养育了我们,保护江堤就是我们的责任。”张启英是老峰镇新建村的妇联主任,在村里工作25年了,在她眼里,守江堤保卫家园就是她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她主动承担起新建村防守点的后勤保障工作,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不敢告诉自己行动不便的爱人。

“我爱人生病,党委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他们用爱心把他从死亡线上救回来,我更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分忧。”

烧开水、擦拭桌椅、整理防暑用品、值守记录本、打扫防守点工棚房周边卫生、登记中餐用餐人数和份数......7月15日一早,张启英就在防守点忙碌着。(余莉莉)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