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又管用,芜湖市三山区防汛“顺口溜”一线受欢迎

2020年07月08日16: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搭建帐篷,挑灯夜战;应急队伍,调来能干;地毯巡查,不留隐患……”这是近日在芜湖市三山区防汛一线干部群众中广为传播的防汛工作要诀,枯燥的防汛工作要点被三山区防指编制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不仅便于记忆,更是贴近实际,非常管用,深受三山区一线防汛工作人员欢迎。

据三山区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只有扎实做好各项基层工作,才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与此同时,防汛抢险不仅要“抢时间”,还要“讲方法”。为进一步做好基层防汛工作,三山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编制了近百字的“顺口溜”,并修订完善了《三山区防汛抗旱手册》,及时发到基层,为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科学处置险情,提供了随时可以查阅的技术指南。该“顺口溜”和防汛手册紧密结合三山区防汛工作实际,针对防汛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渗水、漏洞、滑坡等多种险情,以图文并茂的编排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分析了险情现象及对应抢险方法,为基层广大防汛抢险工作人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指导。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能否采用正确的抢险方法,将直接影响到抢险的效果。三山区防汛“顺口溜”和防汛工作手册使基层防汛抢险工作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了解险情的基本处置方法,为全面做好防汛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三山区江河湖泊多,沟塘纵横,防汛形势严峻。连日来,三山区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网。该区要求各防汛堤段做到“五个起来”,一是灯光“亮”起来,二是棚子“搭”起来,三是袖章“戴”起来,四是大堤“巡”起来,五是党旗“飘”起来,确保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程依宝)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