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公安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强“护航力”

2020年06月29日09:18  来源:铜陵新闻网—铜陵日报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安全是群众的期盼。公安机关处在服务民生、发展的最前沿,是维护稳定、创优环境、保障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正视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铜陵公安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拓展公安改革领域,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最强“护航力”。

聚焦公平正义,打造安心投资安居乐业的安全区、放心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矿业矿山、农业农村以及金融信贷等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线索发掘、核查侦办等机制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固化,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定性胜利;严打经济金融类案件,充分发挥铜陵作为安徽省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办案基地的职能作用,全力打造“数据经侦”,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创新机制战法,加强公安大数据的实战化应用,全力追赃挽损;严查治安隐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以省公安厅“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为抓手,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盗抢骗”等侵财类犯罪,持续加大“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力度,优化全市社会治安环境。

抓好重点区域“强护航”,坚持“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安保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指导加强重点单位治安防范,严打侵商扰商违法犯罪。

聚焦优质高效,以服务“最极限”换来企业满意“最无限”。要破旧立新,切实转变内陆心态、小码头意识、畏难情绪、惯性思维等,动员全警上下拓宽眼界、提升境界,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在围绕铜陵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在护航项目落地、服务企业发展上,在积极主动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上担当作为。要胆量再大些、步子再快些、办法再多些,以雷厉风行之姿,推动铜陵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50项措施和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民生、服务企业20项措施落细落实。对成效明显的加大表扬和激励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延误工作的严肃问责。同时健全公安机关对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156名“警企联络员”职责优势,让警务服务无“中转”,不断完善企业问题收集、台账管理、跟踪回访、定期督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努力用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要锐意改革,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入推进“铜陵公安智慧政务审批平台”建设应用,全面推广“户口迁移、驾驶证换发”等152项高频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把“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进行到底;要对标先进地市,着力解决“怎么服务项目”的问题,持续推出“管用”“解渴”“有干货”“高含金量”的政策制度,充分释放政策效应。

聚焦群众期盼,擦亮“长安杯”“最安全”城市靓丽名片。创新群防群治工作举措,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整合社会力量,引导专职保安、环卫志愿者、文明劝导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群防群治,逐步建立起“统一指挥,分类整合,信息畅通,保障有力”的群防群治工作新模式。深化社区警务、“一村一警”包村联系、警民联调、江淮义警等创新举措,把平安送到群众身边,补足农村治安治理短板,提升群防群治信息化水平,凝聚社会治安整体合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和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统筹推进社区警务等实践载体,巩固科技兴警工作成效,不断提升核心战斗力。把公安科技信息化和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动对接融入“数字铜陵”“城市超脑”等全市一体化项目,加快“警务云平台”“交通超脑”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管理治理新格局。

立足新起点,抬升新标杆。面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铜陵公安机关还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公安铁军,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