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教育集团化向西部乡镇辐射 8所中小学校成为新“成员”

2020年06月22日16: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22日,笔者从合肥市蜀山区教体局了解到,蜀山区教育集团化覆盖范围向西延伸。今年,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合肥市西园新村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将向小庙镇、蜀山经济开发区辐射,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乡村振兴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据悉,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蜀山区将对现有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学校进行扩容。具体为:位于小庙镇的大柏中学和小庙中学初中部将纳入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管理,大柏中心校、小庙中心学校将纳入合肥市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管理;位于蜀山经济开发区的蜀山中学将纳入合肥市五十中学东校教育集团管理。

目前正在改扩建的小庙镇将军岭学校初中部和小学部也将分别纳入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和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管理。位于小庙镇的西城第一小学将纳入安居苑小学教育集团管理,成为西城校区。位于南岗镇的磨子潭路小学将成为习友路小学教育集团磨子潭路校区。

蜀山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学校纳入集团化管理后,集团内部将形成统一的制度体系,制定集团总体发展规划和统一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教学过程管理、教学资源共享、教学质量监测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同时,教育主管部门也将建立长效评估机制,通过集团内部绩效评估、教育督导等多维度立体化评价,促进集团化办学长效持续发展。

在学前教育方面,蜀山区也在推动乡镇园提质升级。据了解,蜀山区将以安徽省一类一级幼儿园合肥市西园新村幼儿园为牵头园,把先进的学前教育管理理念和科学保教理念引入小庙镇学前教育,通过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带动蜀山区西部乡村地区学前教育发展。(蔡竹平 朱琛琛 刘亚萍)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