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冶溪镇:渐行渐远的传统农耕文化

2020年06月16日16: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田、牛、犁、耙、耖,还有蓑衣、斗笠、镰刀等,是千百年来农耕文化的恒久主题。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农耕方式正在农村慢慢消失。

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岳西县冶溪镇,是一个农业大镇,素有“岳西粮仓”之称。几千年来,一代又一代勤劳朴实的山里人在这片土地上的辛苦劳作,形成了影响巨大的农耕文化,它不仅山里农民必备的生存过程,更是他们生存的希望,也曾为那个时代做出了巨大贡献。

时至今天,走进冶溪,呈现在眼前的大片、大片肥沃农田,是老一辈人他们起早贪黑、肩挑背驮,一担一担挑出来的、一锄一锄挖出来的、改出来的。今天,留守在农村的40、50年代的老年人,甚至有耄耋老人,他们对土地格外珍惜,还在那些山边旮旯、房前院边从事农耕,正是他们的辛勤劳作,没有让更多的土地抛荒,因为她们曾挨过饿、要过饭、开过荒。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和现代文明的渗透超越,朴实但显笨拙的牛耕技术、繁重但又辛苦的人工收割,正渐渐淡出农村的历史舞台,古老的农耕文化,也越来越让80后、90后们感到陌生和遥远。

今天的冶溪是一个外出务工大镇,常年有四分之一人在外务工,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该镇因地制宜,积极鼓励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利用机械化发展特色产业以及从事水稻等粮食生产,确保土地的利用和粮食的安全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殷瑛 胡兴南)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