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冶溪镇:做强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19日16: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岳西县冶溪镇加大各项农业措施的推广力度,始终把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着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壮大。

该镇司空山蔬菜大棚基地里,一大早,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有的采摘、有的分拣、有的装袋,把一袋袋新鲜的黄瓜、辣椒、四季豆等蔬菜搬上车,运往合肥、武汉、安庆等地菜市场。该基地是岳西县耀国家庭农场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利用全钢架大棚种植辣椒、四季豆等蔬菜,目前各种蔬菜长势正旺,也正是蔬菜上市季节。

岳西县耀国家庭农场负责人余绪松介绍说:“蔬菜钢架大棚基地于2019年建成,总面积100亩,长年种植的有黄瓜、辣椒、豇豆、西红柿、茄子等6个品种。去年是第一年种植,缺乏技术,今年邀请省农科院农业专家来现场指导,实行科技育苗、科技栽培和水肥一体化管理,目前长势很好,产品正在采收之中,预计亩均纯收入在3000到5000元之间。”

冶溪镇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以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为方向,大力发展优质稻米、蔬菜、中药材、蚕桑、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以“专业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等经营模式,加大科技投入,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取得明显实效。

冶溪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胡知佐说:“我镇积极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高效农业,加大科技投入,实行标准化生产,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而做优做强农业特色产业方能促使农民真正实现致富、增收。冶溪镇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用农业科技成果,正走一条通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冶溪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的跨越。(殷瑛 胡兴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