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三举措”提升“帮扶活动日”实效

2020年06月16日16: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充分发挥广大帮扶联系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激发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原动力,也提高了群众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今年,该县生态环境分局深入扶贫村通过帮扶联系、走访调研、倾情帮助,开展“帮扶活动日”活动,共完成走村入户1000余人次,大大提升“帮扶活动日”实效。

帮扶聚民心

在“帮扶活动日”活动中,该局成立专班驻村开展帮扶活动,提振贫困户精气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扶干部利用节假日和工作间隙到所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帮扶,每名帮扶干部都热情的与贫困户促膝交谈拉起家常,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和乡村振兴政策,帮助结对户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恢复生产生活;走访过程中积极引导转变观念,鼓励树立脱贫致富信心,拓宽收入渠道,通过勤劳致富,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调研察民情

结合“帮扶活动日”,组织扶贫专班干部开展走访调研,弄清村“三户一体”和“三清零一加强”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结对户家因疫情影响滞销农产品、务工就业、入学孩子线上学习和返校学习情况。该局班子与村两委商讨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复工复产及农民增收,提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技能培训、教育扶贫、医疗救助上下功夫,帮助贫困户发展好项目,为贫困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和技术援助。保障“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真正落到实处。

倾情解民困

在开展“帮扶活动日”之前,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多方筹集资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补齐短板。解决品牌不足问题,利用水畈村“全国十大最美乡村”的优势,支持帮助打造“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示范点,建成“两山”馆。解决村集体经济不强问题,指导帮助银河村利用“合作社+农户”方式流转闲置田地300亩,建成茶叶、瓜蒌基地,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人居环境改善问题,争取环保资金280万元分别在银河村朝阳组、水畈村月形和石桥组实施农村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极大改善了群众的人居环境,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殷瑛 王爱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