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文旅局:在服务群众中提升文化效能

2020年06月15日11: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肥西县文旅局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新路子,通过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转型升级补齐文化服务短板,让群众乐享文化发展成果。

由于历史原因,肥西县基层文化事业大多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后续投入不足,造成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现状与经济增长速度和实际文化需求难成正比。尽管全县建成了1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51个农家书屋、17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民生工程,但建成后由于后续管理跟不上,致使基层文化服务设施作用发挥不够,再加上缺乏懂专业、会管理的文化人才,文化服务供给匮乏,文化阵地逐渐失去了吸引力。

2019年,肥西县文旅局通过开展大调研、大走访,重点了解梳理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在为群众提供文化需求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为有效解决乡镇综合文化站“不开门、不见人,没经费、活动少”等问题,肥西县文旅局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整改提升、突出改革创新,通过整合文化资源,在保留乡镇综合文化站现有政策体系不变的基础上,坚持政府主导,突出公益性质,从拓展功能、整合资源、改善环境、支持政策、提升服务等方面着手,分期分批推动乡镇综合文化站转型升级。

肥西县文旅局坚持试点先行和普及推广相结合,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底,在肥西县文旅局的指导下,桃花镇综合文化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合肥市蜀山区阳光公益服务中心,首次尝试社会化运营,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基层综合文化站职能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投资近150万元改造后的桃花镇综合文化站设有图书阅览室、舞蹈室、书画室、儿童活动室、音乐室、电影放映室等功能室,依托各功能室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提高群众活动参与度、知晓率。同时每周开展1-2个主题活动,充分利用站内功能室,开设瑜伽、书法、乐器、手工等免费培训课程,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挖掘周边企业、高校文艺资源,培育具有特色文艺团队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群众主动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高涨起来,昔日被冷落的文化站再次成了百姓喜爱的文化主场。(余柳)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