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庆市大观区:小小文化站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2021年08月09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精神命脉,也是滋养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深厚源泉。近年来,安庆市大观区石化路街道依托3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致力更好适应人民群众“缺不缺、够不够”向“好不好、精不精”的需求转变。

朗朗书声,声声入耳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是文化站图书室的孩子们,在志愿者带领下朗诵国学经典《三字经》。据悉,石化路街道大湖社区为安庆市“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实施地之一。“三社联动”项目组利用志愿者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青少年成长正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石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是暑期孩子们学习的好去处,这里空调、茶水一应俱全,内有藏书2000余册,涵盖科技、少儿、文学、军事、政治、历史、综合类等多门类书籍,免费向全民开放。

挥毫泼墨,纸短情长

在石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室里,石化大湖老年书画联谊会的会员们齐聚一堂。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斥方遒,展示苍劲有力的书法功力。在他们笔下,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壮,也有“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的哀愁。另一边,绘画爱好者们用色彩勾勒出一幅幅秀丽的图画,画出了栩栩如生的作品,也画出了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美好憧憬!“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为书画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让我们聚在一起,乐在一起,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书画联谊会会长段老如是说。

黄梅调响,十里飘香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在安庆当地,茶余饭后,黄梅戏爱好者们唱戏、练舞的身影处处可见。当前,正值酷暑,全天开放的文化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场地。在石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健身活动室里,黄梅歌舞《安庆味 黄梅风》、经典黄梅戏剧《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等轮番上演,小小的活动室里笑声、喝彩声不断。这就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戏的魅力吧,她不仅仅存在于国家大剧院那样的高端大舞台,也深深根植于基层社区、田间地头,这何尝不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呢。(方施荣 任明侠)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