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数稳步增长

2021年08月22日07:21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记者8月20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今年,全省127个公共图书馆、123个文化馆、89个博物馆、21个美术馆、1437个文化站,共1797家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公众敞开大门,比去年多2个,为城乡群众打造身边的“文化会客厅”。

  自2008年起,安徽省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此后,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逐渐扩展至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为了让普通百姓可持续、有保障地享受免费“文化大餐”,自2013年起,安徽省将“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列入33项民生工程之一,财政资金投入随着免费开放场馆数量的增加而稳步增长。从2019年开始,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合并进“文化惠民工程”项目继续实施。

  近年来,全省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目前,全省共有图书馆131个、文化馆123个、博物馆232个、美术馆3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37个、村级文化中心17400多个,实现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镇(街道)有文化站、村(社区)有文化中心,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立。

  迈入“云时代”,安徽省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2019年7月,安徽文化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整合县级以上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信息和数字资源,构建官网、微网站、手机App三位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免费提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让城乡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共享海量数字文化大餐。

  如今,安徽省初步形成文化活动网络直播工作机制,重要活动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安徽文化云等多平台直播,跨省品牌文化活动各省联动直播,基层活动由举办地、省文化云平台同步直播。今年上半年,结合建党百年活动,全省组织网络直播文化活动164场,线上观看超过1000万人次。(记者 张理想)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