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8亿元!“中国视界”启动区正式开工

2020年06月10日15: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0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启动区项目正式开工。作为包河区抢滩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落棋,“中国视界”顺应国家“新基建”热潮,抢抓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建设等历史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积极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贡献包河力量。

据悉,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启动区项目是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基地,位于龙川路与上海路交口西南角,是国家级滨湖科学城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占据滨湖新区与合肥老城连接点的中心区位。项目总占地面积76.03亩,园区规划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个亿,预计2022年完工。

2019年,响应省、市政府号召和要求,包河区编制了《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中国视界”发展规划(2020─2028年)》,抢先部署构筑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基地,打造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数字经济高地。

凝聚科研、产业、政策、区位和人才等优势资源,“中国视界”将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视频视觉、科技研发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为支撑的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创新体系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引领包河未来产业发展的“智能之眸”。重点培育引进以生态构建者、技术算法驱动者、垂直领域先行者等为主的龙头企业,以芯片、5G等基础设施提供者为主的领军型企业,以应用聚焦者等为主的创新型企业。

根据规划,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培育5个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20个人工智能视觉创新应用示范项目,预计实现人工智能视觉产业规模超过1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入驻企业超百家,引进科技人才就业超万人,将设立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专项扶持基金和金融服务产品,加大人工智能视觉基础研究投入,成立人工智能视觉研究院。

目前,项目已获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称号,并与旷视科技、北京亚信、虹软科技等百余家行业内标杆企业对接洽谈,和阿里云、钛灵科技、新点软件等十余家企业初步确立合作意向。

不久的将来,“中国视界”将成为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的“新名片”,具有全球领先性和全国示范性的人工智能视觉产业集聚的“新高地”。(沈忱)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