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绿色”扶贫 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2020年05月28日11: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舒城县地处安徽省中部,大别山东麓,合肥近郊,集山区、库区、老区、贫困地区、巢湖生态屏障及合肥饮用水源保护区于一体,是国家生态县,森林覆盖率48.4%。近年来,舒城县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共同推进,通过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发展绿色产业、增加就业等方式,厚植生态优势,加快绿色发展,以生态建设为笔,着力描绘生态、生产、生活协调发展的美丽新画卷,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发展绿色产业

在舒城县城关镇金品园蓝莓扶贫基地里,成熟的蓝莓色泽美丽、果肉紧实,已经进入采摘期,来此体验绿色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基地负责人介绍,金品园经营的理念就是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种出的蓝莓富含花青素、甜酸适口、香气宜人,为鲜食佳品,深受市场欢迎。

该基地总投资500万元,占地约310亩,是以蓝莓果树和其它一些绿化树苗为一体的综合性种植园,每年向市场提供100多吨鲜果。基地采取“政府政策扶持+企业精品打造+贫困群众提供劳务”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居家就业,日常用工4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10余人。

盛庄村贫困户沈正安在此务工,他说:“家门口建成的蓝莓扶贫基地,让我们多了一条增收途径,一年仅在基地打工这一项收入就近万元,我也从贫困户逐渐变成了小康户。”

开发绿色岗位

连日来晴朗干燥的天气,也让森林防火进入了敏感期和危险期。清晨,舒城县庐镇乡江山村的护林员陈翠荣已在林中巡查,她戴着红袖章,向过往的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庐镇乡位于该县西南山区,境内山峦起伏,群峰交错,护林防火大队共有生态护林员180名,每人每年岗位工资6000元。护林员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

每天,这支“绿色卫士”的队伍,或是骑上插着小红旗的三轮车穿梭在村庄、路口,小喇叭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录音;或是活动在林间山头,第一时间消灭所有隐患,用他们辛勤的劳动保护青山绿水,守护一方平安,成为当地一道有“声”有“色”的风景线。

共建绿色家园

近日,在舒城县山七镇,各村的村前屋后、坑塘沟渠、道路沿线,到处一片紧张忙碌的景象。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积极绿化美化街道,村级保洁员们忙着清运垃圾,农村环境整治活动有序进行中,乡村“颜值”进一步提升。

山七镇利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明白纸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及意义,让绿色家园的观念深入人心。通过开展清洁乡村和清洁庭院等活动,高标准持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小家干净”带动“大家整洁”,共创美丽清洁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河长制”,加大巡河力度,解决沿河垃圾、河道垃圾及沿河企业的乱倒乱排现象,规范河道治理,让“绿水青山”重回百姓身边,推进全镇面貌更上新台阶,开启群众绿色生活。

舒城县扶贫局副局长翟晓玲介绍:“舒城县坚持‘绿色扶贫’,全县共建成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80个,又设立护林、护路、环卫等扶贫公益岗近2万个,同时,广泛开展 ‘五净一有一整齐’人居环境整治,推动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熊冰雪)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