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开门红丨安徽舒城:“链”上高新工业兴

陈浩 张俊
2021年08月1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转轴,被誉为笔记本电脑的“关节”,看似不起眼,但电脑的开合全靠它。安徽舒城,地处皖中,在转轴行业内,它同样占据着安徽的“C位”。

立秋前夕,位于安徽舒城经开区杭埠园区的安徽刚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繁忙如常,30条生产线马力全开,13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有的加工转轴所需的小零件,有的埋头组装,有的忙着检验成品……

刚毅电子员工检验成品。人民网 张俊摄

“1台笔记本电脑需要两个转轴,分左、右两个方向。每个转轴都由近20个小零件组装而成。”刚毅电子研发工程部课长张广宇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每条线每天可以生产5000个转轴,30条线就是15万个,能够匹配7.5万台笔记本电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这里生产的转轴主要供应给位于合肥的联宝科技,后者是联想集团旗下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全球每新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宝科技。

“落户舒城,除了看中当地的营商环境,还有出于‘抵近客户’的考虑。”刚毅电子总经理特助陈丽华说,从公司所在的杭埠镇到联宝科技,车程不到40分钟,物流成本、沟通成本都很低。“目前,联宝科技所需30%以上的转轴都由我们供应。”

刚毅电子生产的笔记本转轴。人民网 张俊摄

据她介绍,作为业内知名、全省最大的转轴制造商,刚毅电子正谋划整合母公司旗下其他企业,“闯关”资本市场。“我们力争成为舒城第2家上市公司。”

锚定高新技术产业,为合肥的龙头企业配套,是很多布局舒城企业的共同点、出发点。近来,当地在推进工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喊出了“服务合肥,发展舒城”“围绕合肥抓配套”等口号。

而据观察,这种服务、配套不是漫无目的的,而是“对焦”电子信息产业。

“这几年,合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规模加速壮大,一批以联宝科技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舒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张兵说,以2012年胜利精密落户为肇端,越来越多的配套企业落户舒城。

胜利精密生产的笔记本外壳结构件。人民网 张俊摄

据他介绍,截至6月末,全县共有19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其中电子信息企业占86家。2020年,全县规模工业完成产值275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企业82亿元,占比约1/3。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舒城的首位产业。

舒城县杭埠镇,是当地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战场”,也是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电子产品制造)。胜利精密、英力电子、精卓光显、刚毅电子4家龙头配套企业均位于此。

“这4家企业各有所长,都是各自细分领域佼佼者。”说起企业,安徽舒城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杭埠镇党委委员柏友长如数家珍:“胜利精密、英力电子是享誉业内的笔记本电脑外壳四大件供应商,其中英力还是舒城第1家上市公司;精卓光显的落户,则有望使舒城成为触控模组行业高地。”

龙头配套企业的发展,带动了更多“配套的配套企业”到杭埠投资建厂。“当下,在我们这,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柏友长说。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舒城县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40.2亿元,预计全年能够突破100亿元。得益于此,上半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21.6%,“跑赢”全省。

“合肥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打造五千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这对我们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张兵说,下一步,舒城将进一步“修炼内功”,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同时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力争到2025年,我们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助力全县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