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官亭镇:“三个一”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2020年05月25日10:0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百姓对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原生态、绿色、无公害的农产品备受市场和消费者的青睐。作为肥西县的农业大镇,官亭镇以市场和消费为导向,顺应时代的新趋势,把农副产品行业作为发展契机,通过引进各类农业企业和培育扶持本土农业专业合作社,致力打造绿色农业新生态、新品牌,发展壮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农业企业。引进龙头企业始终是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发展水平的战略重点。近年来,官亭镇先后引进了安徽万利生态有限公司、王仁和集团、肥西老母鸡等一批龙头企业,有力地提高了官亭镇农业产业化水平。比如,王仁和集团规划建设官亭林海生态农业示范园,占地550亩,总投资2.6亿元。截至目前投资已超过3000万元,建成酒糟菌肥草莓蔬菜大棚12000平方米、绿色高糖猕猴桃园42000平方米、自然活水鱼塘154000平方米。生态农业示范园以该集团酒业酿酒产生废料酒糟为原料,制作酵素菌肥,作为示范园专用生态肥料和营养液,采用纯德国进口的泥炭土,使用酵素环保酒糟菌肥滴灌系统,确保蔬果营养和成长需要,做到纯天然零添加,能够让老百姓吃出健康来,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王仁和集团工作人员在培育草莓新品种 杨亚奇摄

培育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合作社。作为一种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促进了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提高了各类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加了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推进了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官亭镇先后培育扶持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有150多个,其中比较突出的有金盛军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黄店老雁鹅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肥西县生态立体养殖专业合作社等。这些专业合作社均与安徽农科院等科研机构有密切合作,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科技含量,为打造农产品品牌提供了技术保障。今年5月,金盛军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迎来了春季蚕茧的采摘季,在合肥市农业行业首席专家工作室和县蚕桑办的协调指导下,合作社全面推行提质增效措施,收获首批95张优质蚕茧共计8000斤,产量与同期相比增长35%。

官亭林海生态园内培育的有机蔬菜 张宏洁摄

创建一批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品牌。官亭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进程,全力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进程,促进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持续增加,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持续提升,推动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建设培育了金桥红薯粉丝、龙居丰水果、晶鑫虾田米、皖浦大白鹅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品牌。金桥红薯粉丝在2020年度“青春作伴 畅享肥西——我为肥西代言”主题直播的爱心助农活动中,作为官亭的特色农产品在线上推广,销量喜人,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在龙居生态庄园里产出的精品水果更是供不应求,目前樱桃、果桑、油桃等水果进入采摘季,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采摘。(张宏洁 杨亚奇)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