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走出去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工作

2020年05月20日10: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深入学习全国范围内智慧城市建设优秀经验,进一步推动“智慧界首”建设工作,界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组成智慧城市考察组,于5月13-14日先后赴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西安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和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进行考察交流。

在北京亚信数据有限公司,考察组重点了解了亚信公司近年来在区域型智慧城市建设、知识产权云服务,以及智慧医疗等民生领域所做的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服务创新,并就“区域型智慧城市如何建设”、“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如何服务于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在西安中煤航测遥感集团有限公司,考察组重点考察了地下空间分公司在遥感卫星在轨运行、管线探测、管道检测、道路探测、智慧楼宇以及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先进信息化技术,并就“各项信息化技术如何保障智慧城市建设”、“3D城市沙盘、地下管廊、水质监测等项目如何实施”以及今后的合作意向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咸阳市大数据管理局,考察组详细听取了关于咸阳智慧城市建设有关情况的介绍,并实地参观了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停车等信息化系统,双方就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编制、信息化项目管理及国有大数据运营企业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对于智慧城市建设,“数据是灵魂,应用是根本,融合是方向,联通是基础,统筹是保障”,信息化手段可以实现政府流程再造、程序简化、过程可控和效能监察,有效解决了传统社会管理主体单一、方式粗放、反应滞后的问题。

此次考察交流,学习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为顺利推进“智慧界首”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界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充分吸收本次考察成果,结合界首实际,进一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合作,积极进行“智慧服务”“智慧安全”“智慧产业”等方面的探索,通过区域型智慧城市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全面物联、协同运作推动“智慧界首”建设工作,实现新型城市治理创新。(杨泽慧 王海啸 曹华丽)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