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来了“中关村”

赵越

2020年05月19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 赵越 摄

提及中关村,不少人都会想到北京。而实际上,“一区十六园”的京城版图,只是中关村最初的辉煌。不断迭代与进化的中关村,正在突破地理局限,将其代表的科技产业发展模式,以公司化运作的方式扩大到更大的版图。

2018年,肩负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使命,中关村来到合肥。

同年11月,在合肥市政府的见证下,包河区携手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打造创新共同体——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目标是以园区为依托,打造安徽省智能网联产业聚集地。至此,中关村与安徽“第一区”强强联合,树起中关村“长三角战区”的首面创新旗帜。

“中关村为何选择合肥?”合肥中关村协同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昌春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时表示,合肥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双节点城市,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之一,发展潜力巨大,而园区所在地包河区,是国家级滨湖科学城、“环巢湖科创长廊”的核心区,区位优势显著。

目前,在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已经集聚了北科天绘、仓擎智能、博清科技、农信互联等一批智能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企业。

仓擎智能是园区的明星企业,是一家专注工业场景下无人驾驶的初创公司,核心团队90%都是中科大的博士。在仓擎智能项目经理李晶看来,合肥是国家三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国家四大科教基地之一,集聚了中科大、合工大、中科院新能源研究院等多家大学及科研院所,为智能网联发展提供人才动力和智力支持。

“合肥的交通很方便,距离华东、华中、华南地区适中,便于我们开拓市场。”北科天绘CEO张智武说,而且现在合肥发展的越来越好,政府政策比较给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此发展。

5G时代,智能网联汽车已然成为新的风口。今年3月,合肥包河区携手百度Apollo,打造安徽首条大型5G车路协同示范线。项目建成后,来自江淮、安凯的自动驾驶车辆,将正式载人上路。“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的产业布局策略,是在整个投资大体系中,筛选出智能网联汽车赛道的优秀企业,并与合肥本土金融环境相融合,集各方优势落地一批高精尖企业。”胡昌春介绍说,今年将继续引进30家优秀企业,壮大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力量。

此外,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还将在园区内打造自动驾驶生态场景。园区内的5G自动驾驶示范平台、5G无人物流配送平台,预计在今年6月底建成。具体落地形式为在园区通过自动驾驶小巴车,搭建从研发测试、落地展示及5G应用的支撑示范体系,实现示范车辆的自主自动驾驶及远程控制。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工程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波认为,合肥包河区本来就是合肥市汽车产业的集聚区,拥有江淮、安凯等传统汽车产业,目前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的布局是比较领先的,中关村智汇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对智能网联产业链上一些核心技术企业的孵化和支持发展,补齐了核心关键技术的短板。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