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凤姐”用村淘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

2020年05月19日16: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凤姐,帮我看看这个东西怎么样啊……”在上坊农村淘宝店里,凤姐正在帮助村民使用村淘APP购物。

刘凤是古坊乡上坊村农村淘宝负责人,2015年回乡创业发展村淘,2017年又通过电商培训,帮助村民们代销当地的农特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村民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凤姐。

“刚开始回来做村淘时,村民们不明白是什么东西,我就慢慢的向村民们普及村淘知识,并在村淘上购物。”刘凤说道,“那时候每次帮村民们代购东西,我都先拆开查看,看看商品是否和网上描述一致,再将东西转交给村民。”通过为村民们普及知识,代购物品,慢慢地村民们越发离不开刘凤的村淘了。

家住上坊村凹凸山组的汪时中是一位留守老人,子女常年不在家,在上坊村还没开展村淘时,子女只有逢年过节时回来为老人添置东西。自刘凤的村淘开张后,子女们就经常通过村淘为老人购置物品。“汪时中老人常年一人在家,腿脚也不方便,但他的子女经常通过村淘为老人买东西,每次一收到他的快递,我都会第一时间送到他的手中。”刘凤说道。像为汪时中老人送货上门服务的情况时常发生在刘凤身上,她了解清楚了村里每一户留守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只要一收到他们的快递,她都会第一时间送到他们手中。

2017年,古坊乡组织了乡里所有的村淘负责人集中学习电商运营,通过培训,刘凤新增了代销项目。“通过系统的学习,我也知道了淘宝店铺运营的知识,于是我就帮助村民们销售自己家的农特产品,帮贫困户增收。”刘凤介绍,“现在目前每年代销销售额可达20万元左右,年代购金额将近30万元。”

2018年,刘凤又与他人合伙开办了秦川义树农业专业合作社,流转了300亩耕田种植绿色大米,到现在已销售大米数万斤,销售额达数十万元。

目前,刘凤聘请了两名留守妇女长期帮忙从事代销业务。“下一步,我想继续扩大规模,打造一条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带领村里更多的留守人员和贫困户参与进来,实现共同致富的目标。”(储翔 储昭强)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