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童伴妈妈”项目 用爱相伴成长

2020年07月15日15: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省慈善总会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举办首期“童伴妈妈”线上培训班,岳西县33名“童伴妈妈”参加在线培训学习。

“童伴妈妈”项目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儿童关爱项目,用三年时间,采取“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模式,即在项目村聘请一名儿童守护专员——“童伴妈妈”,依托当地资源建立一个儿童活动场所——“童伴之家”,组建一支较为专业的儿童关爱志愿者队伍,以各部门横向联运机制为保障,形成一条纽带,共同为农村留守、困境、重病重残等儿童开展关爱服务活动。

2019年10月份,岳西县启动“童伴妈妈”项目。一是签订协议。岳西县民政局和县慈善协会对接会商安徽省慈善与社会福利协会,签订项目实施协议,每个村计划投入15万元(每年5万元),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及长三角慈善一体化成员单位提供资金支持,全县三年累计投资500万元的资金主要用于“童伴妈妈”的志愿者补贴和游戏道具、小礼品等软件上的花费。二是做好“童伴妈妈”及童伴之家场地的筛选。选定33个村作为项目点,分布在8个乡镇,分别是店前镇、菖蒲镇各6个村,冶溪镇、白帽镇各5个村,响肠镇、中关镇、来榜镇各3个村,古坊乡2个村。三是建立信息库。按照“一人一表、一组一册、一村一库”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留守、困境儿童的排查工作,完善留守、困境儿童档案信息库。项目惠及留守儿童2664名、孤儿20名、大病儿童20名、残疾儿童69名。

岳西县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儿童优先”的工作原则,以实施“童伴妈妈”项目为载体,落实精准关爱,全力打通关爱救助保护儿童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符合岳西实际、独具特色的关爱救助保护儿童之路。(汪丰收)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