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龙头企业引领产业扶贫路更畅

2020年05月14日09: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绩溪的龙头企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绩溪县着力培植壮大创新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集聚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发展,使其成为稳增收、促脱贫的重要载体。

绩溪拥有12.5万亩山核桃和16万亩竹笋基地,是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山核桃产业作为荆州乡的经济命脉,大家把持续增收的希望寄托在它身上。荆州乡副乡长周燕蓉介绍,送技术、畅通销路,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效益,如今的荆州乡,种植山核桃3万亩,其中盛果期2万余亩,山核桃产值达9500万元、人均收入1.3万元。

企业要想引领产业发展,就要肩负起开拓市场、创新技术、带动农户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任。土生土长的伏岭镇永来村农民胡广正,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优势,2002年创办了绩溪枫林野生食品有限公司。2015年在绩溪粮食中转站边投资2000万元,引进先进设备,建设现代化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厂,主要从事山核桃系列产品、竹笋系列产品等徽菜山珍生产加工经营。公司“龙须山”商标评为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改变了“基地大、加工小、无品牌”的传统农业现状,初步实现了依托产业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目标。

“产业联结模式,可以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公司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合作形式,在伏岭镇永来村建立山核桃基地520亩,并在伏岭镇永来村、逍遥村、荆州乡上胡家村、板桥乡长岭村设立收购点,为提高原料的质量,经常性的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去年收购本地农户山核桃籽140吨及笋干40吨,带动55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了板桥乡长岭村22户贫困户竹笋、伏岭镇逍遥村贫困户10户山核桃。

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是强大的,在带动产业联结发展过程中,除了保障众多农户产品销路外,近些年,公司以“现金入股+分红”的形式为绩溪县华阳镇75户贫困户提供收益保障,承诺红利不低于6%的标准兑现,公司生产带动农民就业50人,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促进产业良性发展。(蒋梦)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