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乘着杭黄高铁游安徽

2021年07月30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乘着高铁游中国成了时下最流行的旅游方式,杭州至黄山的“杭黄高铁”,穿越了中国7个5A级景区。“杭黄高铁”在安徽境内停靠4个站,三阳站、绩溪北站、歙县北站和黄山北站。

三阳站:清凉峰下好乘凉

三阳站设于黄山市歙县三阳镇,地处皖浙交界处,是杭黄高铁从浙江省进入安徽省的第一个车站。被著名文学家郁达夫、林语堂喻为“东方小瑞士”。

时值炎夏,暑热难当。这里则藏着一处避暑归隐的最佳栖息地——坐落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清凉峰境内的三阳镇白石源村,四面环山,奇峰秀水,生态环境绝佳。

清凉峰位于绩溪县和歙县交界处,东边与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壤,是天目山系的主要区段。盛夏的三阳梯田,绿波滚滚,稻浪起伏。大溪源峡谷深远空幽,奇峰崖壁,滴岩挂瀑。

三阳镇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叶村的“叠罗汉”、中村的“舞狮灯”、三阳的“打秋千”……

小贴士:

景点:白石源村、叶村、中村等。

美食:纱面、徽州圆子等。

俯瞰绩溪。高斌摄

绩溪北站:徽菜故里美名扬

第二站是绩溪北站。这里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有文化遗存300多处,是“中国徽菜之乡”和“中国徽墨之乡”。

绩溪以“邑小士多,代有闻人”著称于世,走出的名人有明朝兵部尚书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大师胡开文、新文化运动领袖胡适、“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院士等。

5A级景区绩溪龙川,是名副其实的进士村,明代以来,出了胡宗宪、胡富两位尚书在内的十多位进士。村落地形如龙舟出海,山环水绕、风景秀丽。胡氏宗祠,为江南第一祠,素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美称。奕世尚书坊则是明代正宗石雕牌楼,为徽派石雕之最。

这里的古村落不胜枚举。春天和煦,去家朋梅圲岭看看“中国最美梯田”;夏日绵长,去仁里村找寻胡雪岩幼时求学的脚步;秋风萧萧,在太极湖村,赏析“中华门楼第一村”的美景;冬雪宁静,到绩溪上庄,胡适故居、老胡开文墨厂有着别样的精彩。

若想在山野间寻找亲近自然的乐趣,倾听内心的声音,那就来一次徒步,走一走神秘的徽杭古道,体验徽商徒步徽州到临安的艰辛。

小贴士:

景点:龙川景区、徽杭古道、上庄景区、仁里村、太极湖村等。

美食:胡氏一品锅、绩溪三石、十碗八、绩溪挞馃、绩溪炒粉丝、绩溪水馅包等。

歙县古城。歙县古城项目部供图

歙县北站:徽州古城意蕴长

第三处停靠是歙县北站,最值得奔赴的就是历史悠久的歙县古城,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并称为“四大古城”,是国家5A级景区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的组成部分。

歙县古城,又名徽州古城,古称新安郡。城内景区包含徽园、渔梁坝、许国石坊、斗山街、陶行知纪念馆、新安碑园、太白楼等七处。

在歙县古城走一走,每一个巷口、每一条街道,都留着无数个动人的故事。仰望许国石坊,关于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的往事铺面而来;斗山街里,许、汪、杨、王四大家宅静静矗立,讲述着徽州名门望族的传说;想了解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故事,可以到位于城内中和街的陶行知纪念馆,这里是陶行知幼年就读之所。

夕阳西下,去往城南,坐在渔梁坝上,遥望那始建于唐朝的码头,见证过明清两代徽商的辉煌。茶叶、纸墨、丝绸从这里源源不断运出,完成了徽商的原始资本累积。

小贴士:

景点:许国石坊、徽州府衙、渔梁坝、新安江山水画廊等。

美食:徽州臭鳜鱼、徽州刀板香、问政贡笋、太白鱼头、花菇石鸡、石头粿、深渡包袱饺等。

黄山风景区。高斌摄

黄山北站:皖南美景画中藏

杭黄高铁终点站是黄山北站,有着精彩绝伦的安徽皖南美景——黄山和西递宏村、呈坎等5A级景区。

诚如徐霞客所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有五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每一个季节来,都有不同的美。黄山的三大主峰天都峰、莲花峰、光明顶,或崔嵬雄浑、或峻峭秀丽,天然巧成,令人神往。

除了黄山,还有更多古村落,值得一去。西递、宏村位于黟县,完好地保存着典型的明清古村落风格,有"活的古民居博物馆"之称,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

古徽州文化旅游区中的呈坎,是中国迄今保存最古老的东汉八卦村,这里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进得去出不来的神秘之地。唐模、潜口民宅、牌坊群·鲍家花园都留着徽州的各种记忆。

看风景累了,到屯溪老街吃一碗小馄饨、去黎阳in巷小酌一杯、看宏村《阿菊》的实景演出、静坐在黟县的碧山书局里徜徉书海,都是黄山的别样体验!

小贴士:

景点: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呈坎、唐模、潜口民宅、牌坊群·鲍家花园、屯溪老街、黎阳in巷等。

美食:黄山毛豆腐、黄山河螺丝、黄山炖鸽、虾米豆腐干、黄山烧饼、汪一挑馄饨等。(樊立慧)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