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徽商圆桌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

2021年05月08日16: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天下徽商圆桌会议现场。程兆摄

人民网合肥5月8日电(汪瑞华)话是乡音亲,月是故乡明。5月8日,天下徽商圆桌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应着家乡的召唤,徽商代表们围坐在一起,以圆桌会议的方式,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圆桌会议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共塑安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了来自金融投资、装备制造、商贸流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近40位徽商代表前来参会,旨在推动资源整合、共谋政企合作,力争打造成为汇聚思想、启迪智慧的开放平台。

会议期间,与会徽商代表围绕“新格局下产业变革趋势”“新格局中安徽产业发展的机遇与对策”“长三角一体化中安徽引领性产业的选择与培育”“以主攻产业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多链协同’”以及“广聚天下徽商、助力安徽发展”五个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作为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一直以来,中国建材致力于国家战略急需的科技成果转化,引领了新材料产业的长足发展。

天下徽商圆桌会议现场。程兆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彭寿表示,面对新技术和新挑战,将坚持创新自立,在安徽合肥建立国家新材料研究所,继续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把科技成果写在江淮大地上。

今年已是第三次回到家乡的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向来看好安徽的发展。联宝项目在安徽投产9年来,连续7年蝉联安徽最大进出口企业,去年的出口额更是达到了86亿美元。

他表示,眼光独到、营商环境出色、人才资源丰富、布局长远的安徽,通过产业链、创新链的升级,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未来联想将以开放创新孵化、扶持、投资具有领先技术的企业和项目,以龙头带动赋能传统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安徽把握发展机遇。

近年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体量、质量、能量“三量”并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的良好态势。

从发展格局来看,安徽是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交互叠加的枢纽地区。

2020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居全国第11位,实现了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历史性跨越。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居全国第5位,总量居全国第10位。安徽发展的人气越来越旺、热度越来越高,这其中就不乏徽商企业家代表的积极参与。

数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安徽全省5000万元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758.6亿元、年均增长33.8%;2020年,全省5000万元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371个、投资额917.9亿元。今年一季度,全省5000万元以上在建徽商回归项目216个、投资额692亿元,分别占去年全年的58.2%、75.5%。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