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绩溪:红色研学追寻“红色足迹”

2021年04月01日11: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绩溪,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绩溪是皖南九年游击战争的核心区,也是皖南最老、最为巩固的革命根据地。1931年,中共绩溪第一个党支部在伏岭水村坝石灰窑建立。从1934~1937年间,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军游击队先后八次进入绩溪境内活动。在皖南的九年游击战争中,国民党顽军对我党组织和游击队根据地军民不断进行“围剿”,在当时生活、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党领导的新四军游击队和人民群众与敌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和血与火的战争,在绩溪牺牲的新四军游击队员、武工队员、民兵和地下党员达200多人。

开设在绩溪博物馆内的绩溪党史专题馆,面积300多平方米,展出文字介绍10万余字,图片、图表100多幅,文物20多件。馆展内容以该县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斗争史为主,分中共绩溪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红军八入绩溪播下革命种子、游击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游击斗争中发生的主要事件等八个部分。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走进党史专题馆,通过馆内展藏,翻开历史篇章,直观再现中国共产党在绩溪的历史,这段历史当中风起云涌的革命岁月、艰苦卓绝的斗争故事和激情燃烧的历史人物,那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段段金戈铁马的历史,无声胜有声,参观者在思想上和心灵上都受到深刻的教育和洗礼。

大鄣山革命历史纪念馆。绩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鄣村地处伏岭镇,东起清凉峰,西连百丈岩,南接歙南,北靠江南第一关,这里山峦环绕,奇峰林立,自然山水雄奇秀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这里是皖南地委领导下绩歙昌边游击根据地,在绩溪的革命斗争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驻足在纪念馆中,参观者将会有更深刻、更直观的认识,近距离地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浴血战斗的革命精神。

在绩溪,看一场红色电影、聆听一段烈士后代讲述的红色故事、上一堂老党员讲解的微党课......伴随党史讲解员的娓娓道来,土地、空气和建筑将带你回到那段惊心动魄的峥嵘岁月。(文宣)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