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坚决自觉对标对表 充分发挥“头雁作用”

绩溪:坚持发挥生态优势 推动更高质量绿色发展

2021年08月18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绩溪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生态优势,加快融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有力推动了绩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升级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来,绩溪县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要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阳光大道、金光大道,以绿色发展为主要特色,以擦亮“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金字招牌、争创“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污染物、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升级版”。紧盯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好农村黑臭水体、建设好污水处理设施,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升级版”,让老百姓生活在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中;紧盯农用地与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危险废物的规范处置、尾矿库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升级版”,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让绿水青山成为绩溪发展最动人的景色。

着力推动生态优先产业升级,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绩溪县紧紧依托优质生态环境和丰富生物资源,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生态旅游,重点发展观光农业、生态教育等乡村旅游产业,强化品牌塑造,科学“变现”生态资产;发展生态农业,围绕“南桃中竹北油”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徽菜山珍、南桃北油、高山绿茶、有机粮油、中药材、特色养殖产品等深加工,着力提高绩溪原生态绿色产品供应能力;以高科技为引领发展高效生态工业,推动工业生态化发展,逐步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体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倒逼作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促进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性能新兴材料、机械制造、健康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着力强化生态环境联保共治,共筑长三角绿色屏障。绩溪东部与浙江省临安区交界,与浙江互为比邻,唇齿相依,而浙江是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一翼,处于杭州都市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绩溪作为皖南重要枢纽门户和生态安全屏障,今年以来,绩溪进一步探索同黄山市、杭州临安区等相邻县市区协作,学先进、补短板,谋创新,协同构建长三角生态联保环境共治体系,努力推进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保护、修复、建设、提升等体系建设,携手共筑皖南-浙西生态屏障,加快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着力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绩溪作为水源涵养型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一年来,绩溪县积极应用好正在编制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把经济活动、人类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载的范围内,以严格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推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同时,把“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与日常的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环境监测、环境执法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协同共进,真正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真正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此全面巩固提升生态优势,加快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周明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