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埇桥区创新文化服务方式 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实施

2020年05月12日10:3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积极探索,以极力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管理和服务效能为宗旨,不断延伸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创新服务方式,使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贴近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百姓的民心工程。

规范项目实施,严把质量关。该区建立和完善文化惠民工程目标任务,制定出台《宿州市埇桥区2020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办法》,对文化惠民工程项目实施内容进行细化、分解,确保文化惠民工程有序推进。召开重点项目专题会议,总结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经验和不足,对“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质量、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服务效能、村级信息共享工程进行全面部署。目前,中标的四家剧团高质量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活动60余场。

创新文化服务内容,做好场馆免费开放。该区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区文化馆、图书馆推出线上曲艺培训、书香三八——向“战疫”中的巾帼致敬等线上活动。有序恢复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依托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截至目前,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210余场,文化馆(站)服务人次13.5万人次;图书馆流通人次3.8万人次。

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品牌亮点。埇桥区作为“中国曲艺之乡”,结合地方实际,融入特色文化和民间艺术。成立区文化馆曲艺社和戏曲社,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以东仙桥广场为文艺阵地,固定为市民演唱传统曲艺和戏曲节目,传播新时代新风尚,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与支持。积极培养文艺骨干引领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免费公益培训活动,实现了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零门槛”文化服务。

整合资源,实现共建共享。创新探索公共图书资源新模式,加强区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建成29个图书馆分馆,以区级公共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的区乡两级图书资源建设,形成覆盖、均等便捷、实用高效的公共图书服务体系。设立图书馆借阅点37个,开展“传递书香·图书漂流”活动,在全区筛选12个乡镇(街道)列为试点,利用现有图书存量资源,在乡镇(街道)农家书屋进行流转更新,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

加强宣传,巩固文化惠民成效。该区充分利用乡镇、街道文广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更新文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发放《致广大群众一封信》等形式,展示民生工程政策和文化惠民成果。借力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悬挂“安徽民生工程”标识横幅,组织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集中开展文化惠民政策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文化民生工程政策,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同时,利用“互联网+文化民生工程”平台,在埇桥文旅微博、微信公众号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宣传,提升了广大群众对文化惠民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肖蓓蓓)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