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包河:推深做实“红色领航”系列工程

2020年05月03日15: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全年共培育和美小区建设示范点56个,商务楼宇(商圈)建设示范点9个,重点领域党建示范点13个……4月30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召开党的建设暨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工作会议,为2020年党的建设工作“划重点”。

日前,包河基层党建工作再添新彩,包河区委成功入选城市领域基层党建工作“领航”计划省级示范库(城市基层党建县区类),系全市唯一县(市)区。近年来,包河区贯彻落实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以党建创新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红色领航”系列工程创响品牌,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持续扩大,涌现出滨湖世纪社区“四美一好”楼栋、常青街道“红管家”、万年埠街道“一米阳光”等优秀案例,城市基层党建“包河经验”在全省推广。

“红色领航”工程是2019年包河区积极落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之举,聚焦“组织进楼、服务进家”,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构建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等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今年以来,“红色领航”更是汇聚了包河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面对“疫情大考”,包河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迅速转化为应急处置的强大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包河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城区最少,治愈率城区最高,在合肥市各个城区中最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2020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系统、做活治理,聚焦难点,精准发力,抓示范带动、促整体提升,推进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包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今年包河区将持续擦亮“红色领航”党建特色品牌,开展“红色领航”工程推深做实年系列工作,以和美小区建设和商务楼宇(商圈)建设为主抓手,实施“示范点培育工程”,重点培育56个和美小区建设示范点,9个商务楼宇(商圈)建设示范点以及13个重点领域党建示范点。

“具体实施上统筹分类推进,既打造培育一批示范榜样,同时又聚焦短板,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无死角、全覆盖。”包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和美小区建设上,包河区将坚持“先分类再施策、先找人再建组织、先拉手再放手”原则,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向住宅小区、网格、楼栋延伸,同时对“三无小区”、零星楼栋、城中村等,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机关党支部结对等方式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红色领航商务楼宇(商圈)建设上,按照“1+5”(“1”即重点商务楼宇一楼一品牌,“5”即五有:有党组织、有驿站、有队伍、有活动、有经费)标准化推进,扩大辖区商圈市场、商务楼宇、开发园区、众创空间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同时,以“一领域一品牌”为目标,做好互联网行业、物业行业、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党建工作,形成一批有特色的、有影响、有实效的党建品牌。(杨赛君 杜静)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