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降幅达63.91%!安徽突破非过评药品采购堤坝

2020年04月26日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4月26日电(周坤) 26日,安徽省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联合体与谈判成功企业签约仪式在合肥举行。26个医药生产企业代表与18家省属公立医疗机构采购联合体牵头医院正式签署中选产品确认书。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未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带量采购“破堤”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推进省级药品集中采购,群众看病就医负担得到减轻。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非过评药品采购,存在多个难点,堵在多个环节。据测算,安徽一个省级医院常用药品数稳定在1200个左右,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药品25个(中选价平均降幅52%),仍有1100余个非过评药品价格水平居高不下。一些非过评药,规格相同,厂家不同,价差竟达几十倍,群众反映意见很大。

“因此,推动建立非过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不仅关系国家组织药品采购成果落地见效,更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重要内容。”安徽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安徽在全国率先开展非过评药品集中采购,抓住临床常用药关键环节,化解非过评药品“质杂价乱”难题,突破非过评药品采购堤坝,成功完成头孢菌素、抗肿瘤两大类35个药品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平均降幅35.16%以上,单品最高降幅达63.91%,年度可为患者及医保基金节约2.99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