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明年起政府集中采购将扎紧"篱笆"

2021年08月14日08:13 |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小字号

  政府集中采购行为是否规范和科学,将影响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事关社会公共利益。近日,记者从省公共资源交易集团获悉,安徽已经出台新版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从明年起将进一步精简优化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扎紧政府采购篱笆。

  据了解,新规结合全省实际对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进行了精简优化,本次调整旨在升级安徽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强化采购人职责,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比如,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技术服务更新换代需求逐渐增多,技术要求高,采购量逐渐增加,关乎信息安全。为更好地推动“数字江淮”建设,在明年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专门增加了信息技术服务项目。货物类项目将乘用车和客车品目纳入协议供货,服务类项目增加了信息技术服务品目,工程类项目删除了过往的装修工程、修缮工程等品目。

  新规还增加了对分散采购项目的实施、政府采购政策的落实、涉密采购项目的开展等适用中比较突出问题的详细要求,方便采购人提高采购执行效率。

  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与分散采购限额标准,安徽明确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项目,单项采购预算达到400万元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政府采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执行。省级单位货物、服务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50万元,市县级单位货物、服务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30万元;工程项目分散采购限额标准为60万元。

  对分散采购项目,内控制度完善的采购人可以自行组织开展采购活动,也可以根据国家和本省相关规定,择优委托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采购代理机构采购。

  此外,新规强调采购人或者其委托的采购代理机构在组织实施政府采购活动时,应当执行财政部门为实现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科技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等目标制定的政府采购政策。(吴奇)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