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新“食”尚:公筷公勺成为餐桌“标配”

2020年04月05日11:0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安徽肥西,在复工复业的21家限上餐饮企业率先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后,全县1100多家餐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积极响应,通过配备公筷公勺,让群众真正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公筷公勺已经成为肥西餐桌“标配”的新“食”尚。

现在,在肥西县餐饮酒店就餐时,大家会发现餐桌上都会配备公筷公勺,就餐人员也都会自觉地使用公筷公勺。在5A级景区三河古镇的每个餐饮点,服务人员都会在餐桌上放上提示牌,并主动提供并口头提醒消费者使用公勺公筷及分餐夹,“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

在城关上派镇,飞龙大酒店、福达商务酒店、桐国秀水大酒店等龙头餐饮企业,在每个包厢配备公筷公勺的同时,还推出了单人小火锅等新型分餐形式,适量自取食材、个性化用餐的方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肥西县通过“线上号召+线下宣传”,倡导推广“公筷公勺”,利用微信群、朋友圈转发、公众号推送等方式,结合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使用公筷公勺”公益广告宣传页、“文明餐桌、公筷行动”倡议书,与餐饮经营户签订“公筷行动”承诺书,推动餐饮单位树立分餐供餐理念。

肥西县还将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要求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公筷公勺等餐饮具统一消毒,做到“一用一消”,严防交叉感染,将分餐制执行情况与餐饮单位评优评佳挂钩,规范、引导餐饮单位主动实施分餐制。

同时,肥西县还要求餐饮单位做好错峰就餐、提供分餐、打包、网上点餐送餐服务,避免人员密切接触,营造群防共治、齐心合力守住“舌尖上的健康”。(韩震震 艾克发 刘陶)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